日期查询:2020年04月15日

疾控青年 扶贫与抗“疫”一个都不落

  忻州市疾控中心青年突击队由20名青年组成,平均年龄为26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疾控青年突击队始终坚守岗位、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用行动践行疾控青年的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忻州市疾控中心团支部团员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到抗“疫”一线中来,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疾控精神,紧锣密鼓地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任务。于是,在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部署下,疾控中心团支部团员青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有序开展疫情监测、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防治知识宣传、现场消杀、信息报告、资料汇总等常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连续加班夜以继日检测样本
  
   临近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疾控人,接到单位的通知后,检验组梁腾蛟、张楠、陈卓等人义无反顾回到工作岗位。作为微生物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大家坚守在检验检疫战线,对每一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样本检验量多,送样时间不固定,为了保证每一份样品及时接收、检验,梁腾蛟索性住到了办公室。“这是属于疾控人的战斗,健康所系,职责所担,容不得半点马虎。”
   从到岗至正月初十,梁腾蛟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为及时检验样本,只能是连续加班熬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90后”张楠主动要求住在单位值守夜班,“希望能在抗击新冠病毒的工作中,为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
   值守期间,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在连续工作30多天里,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一双眼睛熬得通红。常常在深夜,一旦有送样人员到达,电话一响她立刻保持清醒,对样本进行安全有序地处理。检测结束后,她还要对一天的实验进行总结汇报,对繁杂的数据一一进行核对。
   采访中,市疾控中心主任栗新对记者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检验组的青年没有提出工作之外的困难和要求,接受工作安排时没有任何犹豫和推托。他们共完成了831份样本的检测,为忻州人民筑起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坚固防线。”
  
  主动请战“95后”奔赴一线
  
   在抗击疫情期间,市疾控中心先后有8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月12日,市疾控中心发起自愿支援湖北的报名活动。团支部十几名青年纷纷写下请战书,报名请缨支援湖北。2月21日,市疾控中心选派“95后”李渊驰援湖北仙桃市抗击疫情。
   支援湖北一个多月来,李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奉献着光和热,与仙桃紧密贴合。他编写技术文件,制作课件和视频;举办专业讲座,开展现场培训;对消毒前后的室内空气、物体表面取样,作出消毒效果评价……仙桃一院、仙桃中医院、仙桃妇幼院、仙桃职院、胡杨集中隔离点、医疗队入住的宾馆,都有他进行消毒的身影。他还走进社区、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建议,指导复工复产等。
   为了更好地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疾控中心团支部的何佳昱、王宇博、李芸等11人身穿白大褂,戴着防护口罩,在忻州市疾控中心楼前录制了健康知识宣传片,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宣传,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青春智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宣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提高了群众防病意识。
   据介绍,自1月25日起,团支部协助市疾控中心,编制并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近76.2万条,印制宣传资料6000份、法律法规宣传册300本,宣传手册12000本。
   疫情面前,逆风前行,用生命守护生命,这些疾控青年用行动践行了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同步推进扶贫抗“疫”显担当
  
   远在家乡吕梁的刘文平,作为忻州市疾控中心外派到偏关县扶贫下乡的第一书记,他毅然选择奔赴防控战线。他说:“我深知疾控人该有的担当,在其岗,就要尽其责。”
   作为信息报告组的一员,省、市疾控中心指定联系人,他每天需要核查汇总报表多达70余套,表中每个数字都需要和县里进行仔细核对。“上报的数据涉及忻州市15个县区,每天汇报3次,每天新增人数、解除人数及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情况,都必须掌握清楚,并一一记录在案。”刘文平说,“每个数字的流出都要和各县及时沟通,并及时向省里汇报,并且要做到各种报表的数字统一,不容有错,工作量可想而知。”
   偏关县楼沟乡小村村、马圈咀村、碾子梁村是市疾控中心联系的挂包扶贫点。为夯实扶贫工作责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市疾控中心每年派出9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扎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
   据介绍,今年派出的9名驻村队员中,郭田田、董拦拦等5人都是“90后”。他们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对村中脱贫攻坚工作也没有懈怠。抗“疫”之余,他们整理了2020年三个村的村情档案,以及边缘户、脱贫监测户、预计脱贫户的2020年巩固提升计划。同时,还协助村委会进行贫困户2020年务工情况、偏关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实际入住及后续帮扶产业就业情况、2016年以来各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养殖业等摸排工作进行统计上报,并安排了各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下载扶贫软件,用自己的实践行动彰显新时代疾控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