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2月14日

战“疫”号角吹响她再次背起行囊

  本报记者 程锐
  
   “妈妈,我给你做了雪梨酱,你回来泡水喝,嗓子就会好点啦!”“妈妈,我好想你哟!”……
   刚下夜班回到医护人员定点酒店的晋中一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刘晓勤看到女儿发来的信息简单回复道:“酒店不错,凌晨下班也有补餐,有热水,已经很好了。妈妈一切都好,放心吧。”
   刘晓勤的爱人这几年一直在对口支援榆社县人民医院。在她进入一线病区的第二天,爱人也赶赴榆社的防疫一线,只有女儿一人留守家里。
   “不能说太多,怕孩子受不了。不过这么些年下来,她也习惯了。遇事很冷静,也懂事。”刘晓勤眼中“冷静”的孩子,确实很懂事。2003年,身为医务人员的刘晓勤和丈夫毅然冲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那一年,孩子5岁,天真又懵懂,一门心思想妈妈。现如今,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刘晓勤再次背起行囊,毅然出发。已上大四的女儿除了想妈妈,更多地是学会了安慰妈妈、鼓励妈妈。
  
  疫情暴发 她毅然报名
  
   1月24日,除夕,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3∶40,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刘晓勤突然接到了让“出发”的电话。
   这番电话来得并不意外。早在两天前她就申请参加赴武汉的医疗救援队,同时也报名要上晋中市疫情定点收治医院的病房一线。放下电话后,她立刻开始收拾行李,语气轻松地安顿爱人和孩子。
   没有紧张和恐慌,只有叮嘱再叮嘱,说走就走的情形在这个医生家庭里早已是常态。1月25日,大年初一一早,刘晓勤赶到集合地点——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开始了紧张的培训。首批到岗的十二人中,只有刘晓勤年纪最大,也只有她有过非典一线的救护经验。下午,晋中市首批确诊的患者送来时,她毅然把自己排到第一个班,冲在了最前面。
   刘晓勤说,当时没时间紧张和犹豫,就想着自己能上就赶紧上。非典那么难的时候都扛过来了,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她相信这次也绝对没问题。
  
  深入一线 她披荆斩棘
  
   初一到了医院后,刘晓勤和同事一个细节一个细节仔细梳理,不断丰富和完善病区流程。她知道,她们的工作无异于开荒,必须披荆斩棘往前走,只有全力规范,才会有对抗更严峻疫情的底气和信心。
   首批确诊的两名患者送来的当天,刘晓勤主动排到了第一个班。前两天这两名患者首批出院,那天正好也是刘晓勤的班。她千叮万嘱回家后的种种注意事项,又护送他们走出病区。看着患者步履轻松走出病区,那一刻,刘晓勤深感欣慰。
   挑战接踵而至。近几日新收治的一个小患者,入院后特别紧张害怕,一直喊着说肚子疼。虽然医护们平时都尽量不与患者亲密接触,但刘晓勤还是于心不忍,她给小患者揉肚子,陪他聊天解压。在她耐心细致的护理下,小患者的心态逐渐轻松,状态也越来越好。面对基础病多的老年感染患者,她们不仅要做好医疗保障,还要做好心理护理。双管齐下的贴心照顾,给予了患者极大的安抚和信心,从最初的惊慌失措,到如今慢慢接受了现状,患者在医护的配合下安心治疗,病情越来越平稳并好转。
  “我们都是战士务必尽全力做到最好”
   刘晓勤的故事很简单:需要上,我就上,克服困难,忠诚履职,无怨无悔。
   她的心愿也很简单:尽最大努力,上好每一个班,带好每一个组,安安全全的,把患者照顾好,把同事保护好。
   当家人、邻居、同事纷纷点赞她的无畏和奉献时,她却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护士,也是祖国的一名战士,当号角吹响,我们必须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尽好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刘晓勤很喜欢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她说,这就是她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