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27日
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张丽

她“随叫随到”早已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王钰钦
   2017年3月,太原市中心医院将消化科这个传统学科的重担“压“到了张丽肩上。在新老主任的交接会上,她把“只要有危重病人,不论几点,我随叫随到”的承诺当成第一个新规矩交给了全科。
   多年来,张丽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坚持医患随叫随到,无暇顾及家人,导致孩子和父亲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点燃患者求生希望
    张丽回忆,在新上任不久的一个深夜,科室救治了一名结肠癌肠道完全堵塞已经七八天的患者,家属称已看过多家医院,由于个人家庭经济情况,对此也未抱太大希望。她接诊后发现,患者呈现高度腹胀,剧烈腹痛,重度感染。病情非常危重,随时可能肠道穿孔,感染扩散至全身出现严重败血症而死亡。
   凌晨两点,张丽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医院,面对不抱有希望的患者和家属,她提出了一套肠内安装肠道支架撑开肠道解除梗阻的微创手术方案,依然被家属谢绝。面对这个47岁的年轻生命,她没有顺应患者和家属放弃治疗,而是耐心细致讲解了近一个小时,用真情打动了患者。
   患者通过她的讲解和耐心劝导,点燃了求生的希望。患者同意手术后,医护人员迅速到岗,马上对患者进行肠道支架的安装。安装成功后,在支架释放的一瞬间,梗阻了七、八天的排泄物伴着恶臭喷涌而出。正常来说,大家的本能反应都会退后三尺,而张丽却高兴地说:“太好了,通了,通了”。”
   “可能是因为我当时太高兴了,这恶臭的粪水正是我此刻最想看到的东西,这一瞬间我忘记了人的本能,只剩下医生的本能,眼前的一切意味着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得救。“张丽坦言。对这种情况,她们医护人员早以习以为常,同事也会偶尔开玩笑地说,她是“喷着香奈儿香水的淘粪工”。
  救治率大大提高
   在消化内科,“随叫随到”风气已蔚然成风。这不仅仅是科室的科风,更是医护人员对待患者的态度。同时,在工作中,由于医疗诊治水平高,医护人员全心全意服务患者,所以该科病床爆满便成为常态,加班加点的工作已成为科室医护人员的习惯。
   同时,消化内科在张丽的带领下,打破常规,开通了“消化道出血绿色通道”“肠梗阻绿色通道”,将胃镜下的消化道出血、肠梗阻的内镜下治疗、胃肠早癌内镜下治疗等危重症治疗,确定为学科建设的重点和切入点。具体而言,该科室选派专家赴全国先进胃镜中心进修,同时集中科室优势,积极寻求团队技术突破。
   科室配备有先进的PANTEX电子胃肠镜和胶囊内镜等先进而适用的设备,能全方位、无痛苦地完成对消化系统疾病的检查和治疗。同时,在省内率先开展消化内镜诊疗工作,开通“急性消化道大出血绿色通道”及各种消化道出血的现代急救技术,特别是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的硬化、套扎和组织胶注射治疗,实现了几乎100%急诊止血率,成功挽救无数患者生命。近年来,科室奋力赶超内镜新技术,成功开展了染色内镜技术、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切除术、消化道支架置入术、消化道狭窄扩张术、经内镜胃造瘘术等先进技术,2017年成为太原市医学重点建设学科。
   目前,以胃镜为优势的学科核心竞争力已基本形成,超声内镜、放大内镜、早癌切除等几乎全部的消化内镜先进诊疗项目已投入使用。现在,病床使用率由80%提高至98%,消化道大出血、急诊止血率100%,危重病人救治率大大提高。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张丽也获得山西省百千万卫生高端领军人才称号。
  孩子报考医学院
    从医20年,张丽也有过沮丧、有过挫败的感觉,每每这样,她都会想起40年前那个宁静、贫困的小矿山,奶奶牵着张丽的手为矿上抽风的小患儿扎针治疗,奶奶多年来的坚持,是她从事医学事业的多年来的无形动力。
   在医院,张丽是一个“随叫随到”的消化科专家,但在家中,她却是一个“不称职“的妻子、女儿、母亲。她记得,孩子上中学的时候突发阑尾炎,肚疼加之上吐下泻同时伴有发烧,她却和他同一行业的丈夫忙着工作,无暇照看孩子。
   一天结束后,才发现孩子因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导致阑尾化脓坏死,变升为急性腹膜炎,不得不接受急诊手术。除此之外,同住隔壁单元的父亲一天突发急性胆囊炎,但考虑到辛苦工作的女儿,老人家就这样用药物应付了事。没曾想耽误最佳治疗时间,成急性胰腺炎紧急手术。“作为医生,我随叫随到,可为人母为人女的我,却多次缺席。“张丽动情地说。
   提及孩子的高考志愿,张丽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孩子的唯一志愿就是学医。她清楚这是一条辛苦的路线,但听到孩子说:“我想要像妈妈一样,将生命垂危的患者救活。”张丽感到很欣慰。
   张丽表示,每天充实的工作让我感到快乐,能为患者、为医院、为科室贡献力量是我价值的体现,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辜负患者,不辜负医院和科室对我的培养。
  张 丽
    女,1973年出生,解放军总医院、解放军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事消化内科和消化内镜工作20年,现任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担任山西省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山西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院协会消化内镜管理分会常委;山西省“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高端领军人才;太原市第14届人大代表。
   擅长:食管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等消化内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疾病的诊治以及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止血、食管异物取出术等治疗,主攻方向为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的内镜下硬化及套扎治疗。
   出诊:周二下午,周四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