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26日

借鉴“唤醒”教育成就优质学校

  本报记者 陈晓凌
   路彬,太原市阳曲中学校长。27年来,她坚守教育一线“传道、授业、解惑”,不忘使命与责任,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带领着一群人,将阳光撒播到孩子们的心中。
  磨炼中起航辛苦中成长
   2002年,路彬到太原尖草坪区五中任教,在学校的支持下,她积极组建了“教研室”,把教研工作制度化,在学校传播新的教育理念。通过参加“青年教师课改培训班”,一边学习,一边总结,再回到学校同步组织老师们进行课改。
   2006年,路彬参与了太原市中考化学命题工作。这项工作需要与外界隔绝近一个月,路彬放下家中年幼的孩子,每天二十多个小时的连轴转,命题,矫题,再矫题,试做,改题……魔鬼式的命题工作,使路彬教学语言严谨成熟了很多。
   工作之余,路彬还参与了近十本教辅书的编写。最困难的一次是编写体例突然要有较大变动,前一名编委有事,临时换上她,四个单元要一个月完成,因为没有参考与借鉴,她买了十几本相关的书籍,大部分题目的编写是原创。白天路彬要工作,编写只能晚上,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编写一次性通过审核。
   通过这次编写,让路彬沉下心来,思考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课堂,什么是学生最重要的能力。这些经历不仅使她成为一个专业素养很强的教育者,更让她在成为校长之后做到了 “静心办学”,有了摒弃功利和浮躁的心态,坚守一份教育者的情怀。
  精细化管理探索中研究
   2014年,路彬来到阳曲中学担任校长。面对学校生源差、家长不配合、教师职业倦怠的情况,她决定借鉴“唤醒”教育,激发老师、学生对教学和学习的热情。
   为了“唤醒”老师,路彬通过学校班主任会、教研会、质量分析会,对教师的教学现状、风格特点,班级情况,做到了如指掌。通过走访教师,讨论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尊重教师的意愿,坚持下来,学校老师整体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扭转。同时,她还分三次带领全校老师分别去了灵石二中和阳泉十二中两所课改先进校,以激发起教师的教学热情。
   而在“唤醒”学生方面,路彬通过让小组中每一个孩子都承担任务,既是管理者又是责任人的方法。使得学生在行为习惯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变得自信、阳光。还在每堂课创设自主与合作环节,逐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另外派出一些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去太原十二中深入学习,学习后通过大胆尝试,一年下来个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与合作学习的能力明显提高。
   2017年,阳曲中学加入了由尖草坪区教育局关于 “唤醒”教育的省级课题研究。路彬带领教研团队很快确定了方向:以“唤醒”课题研究为抓手,以构建高效课堂为核心,以课堂落实为切入点,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听、写、记等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激励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进一步全面而深入地推进课改。这期间,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进来。付出总有回报。在今年的中考中,阳曲中学取得了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进步率在全市也是名列前茅。
   经过十年的坚持,如今的阳曲中学己成为全省课改优质学校。“我将会带动更多的教育人锐意进取、以爱育爱,把学校打造成学生探求知识的学园、放飞理想的田园。”路彬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