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7日

校园大数据自动生成成绩单

  近日,杭州建兰中学初一学生家长陆女士收到了孩子的期中成绩报告单。与普通成绩单不同,这份成绩单由校园大数据自动生成,是对学习过程与学业成绩的“全方位扫描”。
   “下午4时半,学校完成所有期中考试成绩的导入,仅仅一个半小时后,1000余份个性化成绩报告单就推送到了家校沟通APP里。”建兰中学副校长陆韵告诉记者,这有赖于学校已经开展了3年的学生数据沉淀和试点一年的个性化成绩报告单。
   记者随机点开了几份成绩单,每门学科均有一份细致的分析报告,不但给出了每类题型的得分率和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还与年级平均水平进行对比。
   这份个性化成绩单的生成者,是启用于2017年10月的建兰中学的“学校大脑”。
   “在现代校园,数据已成为重要基础设施,学生的行为都可以数据化。”建兰中学数据资源部负责人蔡艳明告诉记者,“学校大脑”通过课堂记录和扫描作业等技术手段,收集海量数据,为每位学生精准“画像”。今后,“学校大脑”的用途将更加广泛。
  据《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