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3日

运城集团化办学走出“均衡路”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教育资源不均衡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运城也不例外。为了破解这种困局,运城市教育局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和论证。近日,以打破公办、民办性质,打破市属、区属壁垒,实现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改革方案出炉。
   改革中,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经过反复沟通、酝酿,在运城中心城区先行先试,相继挂牌成立了10大教育集团,并以中心城区引领全市13个县市进行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放大和增值,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过程中奠定坚实基础。
   运城集团化办学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均衡路”,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成立十大教育集团
   为了示范引领改革,运城市在中心城区先行先试,2016年6月以来相继挂牌成立了十大教育集团,有紧密型教育集团,也有分散型教育集团。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放大和增值,由1所优质学校带动1-2所薄弱学校,使义务教育学校间达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品牌共建,实现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两年来,先后建立了7个小学教育集团,3个初中教育集团,共涉及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9所 (包含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25所公立学校,4所私立学校;8所市直学校,21所区属学校。这10大教育集团中,3个是紧密型教育集团,7个是松散型教育集团。
   根据改革方案,集团校以主校为龙头组织推进,主校与分校区相互输出理念、管理、师资和文化。其中,以集团校为主导实行“五统一”:统一教学管理、教学教研、招生管理、教师调配、考核奖惩。通过一系列的合作互助,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共同提高,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放大和增值。
  市县全面推进
   在中心城区十大教育集团改革的引领下,运城各县市也都纷纷跟进。芮城县将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延伸到学前教育阶段,探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办法。
   在义务教育阶段,芮城县通过“优化城区初中教育资源、扩大城区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实行义务教育学区化管理”三步走的办法,基本实现了城区学校 “无择校”,乡村学校“无弱校”的目标。
   永济市组建了逸夫初中教育集团,成立了7所乡镇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一体化管理试点。
   临猗县创建8个教育集团,以城带乡,以强扶弱。万荣县成立了18个学区。稷山县建立8个教育联盟。
   河津市划分11城乡教育盟区。闻喜县划分4个初中学区和10个小学学区。夏县组建了三个初中教育联盟和小学教育集团。垣曲县成立了五个发展共同体等等。目前,在运城市已经形成了“市级统筹引领、各县全面跟进”的良好局面和发展态势。
  激发办学“新活力”
   两年改革的实践证明,集团化办学这个平台,激发的是办学活力,促进的是主动发展,集团化的融合让薄弱学校得以提升,优质学校实现扩容,集团校际之间形成教研、学习共同体,优质教育资源互补、共享,实实在在带来了校园环境、师资锻造、学校文化等方面的全面优化。
   盐湖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合作、共享、共荣”为方针,以“主校引领、保留特色、取长补短”为合作宗旨,最终实现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的大美愿景。盐湖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红旗校区、盐湖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五洲观澜校区是“强校+弱校、名校+新校”的典型案例。
   各集团校培育的特色课程体系,通过大阅读、大书写、大艺术等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孩子全面、个性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运师附小集团坚持培根育人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探究,将综合性课程和学校丰富多彩的综合活动一体化、序列化,让学生成为“真、善、美、健”的有根少年。
   经过各集团两年多来卓有成效的工作,教师们都在源源不断汲取着集团的大智慧和正能量,悄无声息地茁壮成长着。集团内“同课异构”研讨课、展示课等,由刚开始的“不愿上”到现在的“抢着上”,教研活动由一开始的“主动性不强”到“积极参加”,再到现在的“害怕错过”,教师成长更自信更主动。实施集团化改革成为推进教师成长的强大力量,打开了教师成长的崭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