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09日
晋中市灵石团县委

改革攻坚路上服务青年不停歇

  本报记者 张云鹏 通讯员 任塞
   “身子往下扑、眼睛朝下看、脚步向下沉,我们共青团改革就是要让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用得上的‘青春驿站’。”11月8日,晋中市灵石团县委书记刘亚在灵石县共青团改革攻坚推进会上如是说。
   共青团组织拥有光荣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近一个世纪的岁月里,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承担为党引领和培养青年的重任,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青年群体变化,共青团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革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步入改革攻坚的快车道。
   灵石团县委适时抓住改革机遇,围绕学校主阵地、社区主舞台、企业主端口,落实改革措施,增强团员青年的荣誉感、归属感,推动共青团改革纵深延展。
  守好学校主阵地
   团员先进性是共青团组织先进性的基础,学校团组织守着团员最大的入口关,又是团员最为集中的主阵地,在加强学校共青团改革过程中,落实从严治团的要求,不断强化团员意识教育,把好入口关,守好主阵地,就成为学校团组织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灵石一中团委积极落实改革要求,集中进行了三次团员核查,对团员意识不健全、入团程序不规范、团籍档案不完善的团员进行集中整顿,批评教育、限期整改、重新入团。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全校团员的团员意识显著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也得到很大提升。
   新生团员小宋说:“我们学校团的活动非常丰富,从学习到生活、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拓展,可以说是‘无孔不入’。特别是‘今日我当家’志愿服务,让我们在服务中得到了锻炼,大家都是主动报名参加,我们已经是‘团团’的粉丝了。”
   灵石一中团委书记李吉表示:“自改革措施落地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对共青团有了更多了解,对入团的愿望更加迫切,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得到了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提升。”
  打造社区主舞台
   “注意一下,这一定要绕圆。教大家一个方法,可以沿着大拇指的指甲边剪……”灵石县西城管委会万通社区 “青年之家”志愿讲师刘计军正在教孩子们剪纸。
   刘计军是灵石县第一个开办剪纸工作室的青年,也是灵石县第二届青联委员。从万通社区“青年之家”成立开始,刘计军就成为志愿讲师团的一员,每周六都要给慕名而来的孩子们上课。“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以后,一直感觉和团组织越来越远,直到青年之家成立,我每周来上一次课,感觉自己又找到了归属,回到了大学时代。”刘计军说。
   灵石团县委联合灵石县西城管委会重点打造的万通社区“青年之家”,已经成为社区青年组织、青年群体的集散地,本着“服务社区青年 青年服务社区”的宗旨,打造青年“学习奋斗成长在一起”的主舞台。
   “如今,在中央政策和地方党政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就业、创业。从大学校园进入街道社区,从单一年龄层次的青年群体步入多年龄层次的社区群体,难免有失去组织、没有依靠的感觉。社区‘青年之家’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让青年找得到、靠得上。”灵石县西城管委会团工委书记、万通社区“青年之家”管理员房娟说。
  发展企业主端口
   “我们天星集团旗下的主要企业都实现了党建带团建,党组织建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把青年牢牢凝聚在党和团的周围。”天星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张鸿益在省委调研企业群团改革工作时说。
   共青团工作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青年,灵石团县委历来重视企业团建工作,特别是青年员工众多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团组织促进青年就业、引导青年建功的主要端口。同时,以“1+100”工作为引领,通过青联和企业青年之家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让共青团更加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
   灵石县青联委员、天星集团微视部副部长王海珠表示,最近两年,团的活动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有人气。现在,“团团”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微博、微信、QQ,文体、就业、培训、公益,每当青年遇到困惑,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团,团也会尽可能地给予回应,这些改变让青年倍感亲切。
   “记得刚刚当选团委书记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干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深刻启发。他说,‘如果每一个团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那做工作就不一样了’。后来,我通过‘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团结起更多青年朋友,更好地传递了党的声音,解决了青年员工的成长烦恼。”天星集团团委书记温慧萍说。
   改革攻坚在路上,服务青年不停歇。青年群体的多元化和多样性让我们时刻铭记——改革永远在路上,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潮头上彰显青春智慧,在新使命的征程中展现青年担当,才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