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7日
山西首次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51个优秀项目同台PK

  本报记者 赵云云
  “‘用行动证明,用爱心说话。’从2006年成立至今,大同大学爱心自立社的志愿者,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公益活动,其中预防艾滋、抗击艾滋,对大学生防范艾滋、宣传预防艾滋病起到巨大作用。”大同大学爱心自立社青年志愿者项目路演,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这是2018年山西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一个剪影。
   9月14日,首届山西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山西省地矿宾馆正式举行。来自各地市、高校及社会组织的共51个项目参与了本次大赛。
  推荐参加全国项目大赛
   据介绍,此次比赛为期四天,赛事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主办,山西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
   本次大赛以 “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省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为推荐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奠定基础。
   大赛自4月份正式启动以来,通过组织化推荐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到来自全省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涵盖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援助、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其他领域等13类志愿服务类别的160余个项目。通过专家组评审初选,评选出51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
  给予获奖项目政策和资源支持
   本次比赛通过初评、巡展提问及路演答辩的形式,评出金银铜三类奖项。评委根据参赛项目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实施的可行性、可复制性、可操作性、创新性及选手现场表现进行提问并评分。
   最终,本次比赛将评出金奖10个、银奖 15个、铜奖 26个,金银奖获得者将代表山西参加全国赛。
   主承办单位共同协调给予获奖项目以一定的政策、资源支持。对于省赛金、银奖项目给予荣誉称号,可推荐符合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项目申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有关项目。阳光助残类金、银奖项目,可推荐纳入省残联支持项目;关爱留守儿童类金、银奖项目,可推荐纳入省民政厅支持项目;节约水资源与保护水环境类金、银奖项目可推荐纳入省水利厅支持项目;医疗卫生类金、银奖项目可推荐纳入省卫计委支持项目。
   路演结束后,大同大学爱心自立社负责人常宇宁表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不仅能在活动中共同提高,还能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到各自的学校进行分享,在活动中向世人传达‘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在于满怀爱心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