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7日

能博会山西“非煤”科技“唱主角”

  本报记者 赵伟 陈晓凌
    9月16日,煤炭资源大省山西迎来第七届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相比往届,传统能源及其重型和大型采选设备的展览明显减少,随处可见的是山西“非煤”科技产品,全面展示了能源生产、消费和服务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现场多种电动汽车、无人机、机器人、固体电蓄热锅炉、VR重工产品、太阳能背包、智慧能源固体燃料、高精度定位系统,这些突出绿色、未来、可持续、清洁低碳高效的产品真正唱起了“主角”。
  产品 体验“神奇”
   整个展区总面积达到36000平方米,共设六大展区,其中有新能源展区、智慧能源展区、国际能源合作展区、能源技术成果交易区、能源创新展区。今年的博览会还设立了山西展区,对我省近年来统能源升级改造、现代能源、未来能源和能源知识科普进行集中展示。
   在同煤集团展区,吸引大众的并非传统的能源机械,而是该企业研发的多种太阳能产品。“这款太阳能商务背包,能把太阳能电池片与背包完美结合,可为充电宝、手环、手表、音箱等小型设备充电,瞬间提升背包的时尚度与科技度。”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而旁边的太阳能发电纸更是“神奇”,充满一部iPhone6s仅需2小时,让大众享受太阳能发电赶超“墙插”电源的极速体验。
   无独有偶,山西焦煤“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山西凯硕文化传媒公司研发的一款VR重工系统产品更是简单实用。记者亲自体验戴上该设备,通过头部运动可以看到矿井布局,基建环境,井下动态作业等全景画面。据介绍,该产品已应用多家厂矿,可将多类型事故现场还原、讲解、过程模拟,直观、沉浸式体验,印象深刻,易于理解。同时,该企业也研发了掘进机多人协同培训系统,制作出掘进机设备的结构、操作流程、日常检修及相关事故展示片,通过虚拟操作让观看者清晰完整看到结构特点,将空洞的理论和繁杂的技能操作变得可感观、可感知,从而提高技术操作能力。
   而由民营企业山西汇丰兴业焦煤集团旗下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UWB高精度人员定位系统,竟然是一块橡皮擦大小的黑色物体。它可以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里,通过提供厘米级的人员定位精度,为工厂、物流、公检、体育提供人员、设备、车辆的定位、轨迹跟踪和区域控制,保障生产安全,提高管理效率。
  技术 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聚焦新型能源,能博会现场还展示了能源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的设备,展示了国内外能源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展示了能源转型升级新动力。
   老万集团展出的一款固体电蓄热锅炉,正试图在我省“煤改气”采暖推进实施中分得一杯羹。“该设备最大的特点是在谷电阶段将蓄能物质加热存蓄热能,在峰电阶段停止加热,将储存的热向采暖系统释放,满足供暖需热量,具有节能环保、经济耐用、智能控制、高效稳定的特点。”北京老万清洁供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邢立力介绍,智能控制柜是整个系统的中枢,通过物联网技术采集并分析终端采集器所提供的信息数据,来控制固体电蓄热机组的存储量和热交换设备的输出量。目前该产品已应用我省多家加油站燃油、燃气锅炉项目。
   而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展区,一家依托韩国爱德林智慧能源研究院专利技术的外资独立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展示的5大项目“技术含量”颇高。
   爱德林智慧能源研究研究(山西)有限公司作为由国家商务部国际投资促进局推荐,山西综改区引进的首家外资独立科研机构,现场展出了煤矸石燃气化项目、景观水质净化项目、生活垃圾固体燃料化项目、远红外线棉网发热体项目、爱德林高效清节项目。
   其中,煤矸石燃气化项目引进德国技术与设备,将煤矸石制气后,再将气体燃烧发电。“设备采用最先进的洁净技术,生产出的煤气比天然气还干净。”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在太原、柳林、原平以及内蒙古等地布局建厂,将会使煤矸石实现真正的“变废为宝”,使煤矸石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并将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变成新资源。
   而该研究院经过多年研究还发明了新型的垃圾处理方式(智慧能源),可将生活垃圾、生活污泥、餐饮垃圾、家畜粪便等其它废弃物混合处理,利用分拣、粉碎、干燥等工艺去除固体废弃物中的水分、玻璃、金属、建筑垃圾等不燃物质,再把可燃成分与添加剂加工后生成固体燃料 (智慧能源),改善固体发电燃料生产工艺。该项技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已在韩国多个城市广泛应用,目前已在中国、韩国分别取得了专利认可。
  新能源 多元发力
   除能源创新展区、山西展区外,本届能源博览会还设立新能源展区,其中新能源汽车最为抢眼。
   事实上,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纯电动汽车必将快速占领市场,已逐渐成为时代的主流运输工具。与此同时,为加快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国家及各地方也推出一系列纯电动汽车补贴政策。
   在现场,阳煤集团研发的新能源防爆车,可用于煤矿井下辅助运输,克服以柴油为动力汽车在井下造成的尾气污染、噪声污染、消耗氧气等损坏环境的缺陷。而山西成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展出的数辆电动乘用车,续航公里能达240公里,最高车速达每小时90公里,充电快充只需3到4小时。
   “这辆载重30吨的物流运输车380V直流电,半个小时就能充满,续航100多公里。”在大运集团展区,工作人员指着一辆电动运输车说着。
   工作人员介绍,和燃油相比,电能属于二次能源,是由其他一次能源转换而成,获得更方便。同时,纯电动车在运转噪音远低于内燃汽车的标准,大大降低城市噪音污染,营造安静的生活环境。而纯电动车每日运营消耗、服务保养为燃油汽车的50%、11.6%,整体运行费用不足燃料汽车的一半,为用户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负责人现场介绍,为响应国家号召,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以领先的技术优势,把纯电动力、绿色环保与高端客货运造车理念完美融合,倾力打造纯电动汽车产品并投放市场,目前已成功研发生产了纯电动物流车、专用车、牵引车客厢运输车等产品。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