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06日

严控高危场所 落实监管责任

  近日,太原市消防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深入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和各项消防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确保全市火灾形势安全稳定。据了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将持续到10月。
  严管严控高危场所
   聚焦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空间大跨度建筑、化工企业等高危单位,督促高危单位全部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确保单位存在的突出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消防部门将联合民政、教育、文物、商务、工商等行业部门,全面摸排养老机构、幼儿园、寄宿制学校、文物古建筑等敏感场所,逐个场所详细登记、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落实监管责任,指导单位严格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督促行业部门对严重隐患问题进行集中督办,限期整改消除。
  紧盯人员密集场所
   瞄准薄弱环节,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分行业、分系统进行自查排查,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
   紧盯宾馆饭店、桑拿洗浴、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的场所,重点检查和督促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认真履职,落实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发挥好微型消防站作用,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将采取约谈提示、曝光隐患、责令改正的措施,对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问题,依法严查严处,该关停的关停、该查封的查封、该拘留的拘留,切实以高压的执法态势督改隐患、震慑违法,倒逼责任落实。
  治理电动车违规停放
   重点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治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强化日常消防管理,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推动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及基层网格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网格员及时劝阻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继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逐栋梳理隐患、明确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并完善工作台账,集中查处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物业企业和单位业主。
   严格执行施工现场消防要求,落实消防措施和人员,防止施工现场发生火灾。持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针对用电负荷增大、线路受潮等季节特点变化制定针对性检查计划,联合经信、住建、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部门开展检查,推动建立电气火灾防范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电气火灾防范水平。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