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15日

省城上演民间交响乐 千人“鼓舞山西”

  本报记者 王薇
   6月14日,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鼓舞山西”锣鼓艺术展演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12支鼓队、千余名鼓手一展风采,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艺术展上,有展现“威风”特色的霍州威风锣鼓,有以花敲干打著称的运城绛州鼓乐,有独具一格的民间武社火阳泉平定武迓鼓,也有学生特色的少年鼓乐团……各地市鼓队用饱满的激情、高超的演奏技巧展示了不同地域的锣鼓特色,给观众带来了不同的艺术感受。
   现场,一支来自闻喜县的鼓队表演起了“马拉鼓车”。鼓声还未响起,便先传来了“哒哒”的马蹄声。只见队员们身着白马褂,男子敲响大鼓,女子手持铃铛,相互配合,奏出了独居乡土气息的民间交响乐。
   “这些队员运用了山西锣鼓鲜明的艺术特色,彰显了我省鼓乐发展的悠久历史。”活动负责人称,此次展演,不仅能让太原锣鼓爱好者在鼓乐声中看山西、听山西、品山西,也为全省锣鼓队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为繁荣我省锣鼓艺术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