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17日
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

忻州河曲 黄河长城在此相遇

  本报记者 田璐
    在黄土高原东部边缘,晋、陕、蒙三省区交界,有一处城水相依的小县城,名为河曲。由于这里是黄河拐弯处,风光秀美,有黄河、长城两道屏障,可称得上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
   近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站在西口古渡,远望弯弯曲曲的黄河,远处桥连两岸,舟济一线。县城中的那座文笔塔,以“振东山之势”越发加重了这座山水小城的文化韵味。
  走西口必经
   河曲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西北部,因县城西面挨着黄河,恰巧是黄河弯曲的区域,因此得名,也有取“河千里一曲”的意思。黄河由北、西、南三面流经县境76公里。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河曲县城自古就是重要的水旱码头。
   在河曲县,有一处历史上非常壮观的大渡口。据当地人介绍,这个渡口鼎盛时期,可以停泊几十艘大船,每艘大船可以载重十几吨。每天停泊的大船上,耗费掉的油灯就有一百多斤。
   当地人口中所说的渡口,就是位于黄河东岸的西口古渡。此渡口本名为水西门渡口,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古渡口对岸的北部是内蒙古准格尔旗大口渡,南部是陕西省府谷县大汕渡,历朝历代都是中原和西部、北部少数民族物资交流的货物中转地。
   据旧志载,汉桓帝时,有一位富甲一方的商人来到这里,结果去世了。渡口的津长为其举办了葬礼。商人的儿子寻找到这里,津长就把商人留下的金银财宝还给了其儿子。汉桓帝得知后曰:“君子也”,便把渡口称为“君子津”。隋唐之后便一直沿用。
   元明清以来,河曲县这里的经济贸易更为频繁,“烟户十倍旧城”,因而于乾隆二十九年将县府移驻于此地。
   西口古渡,是晋西北人昔日“走西口”的必经之路,曾创下“一年四季流莺啭,百货如云瘦马驼”的盛世场景。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河曲新景之一,不仅是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而且承载了厚重的西口精神,也是西口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禹王庙赶会
   河曲旅游文化特色鲜明,黄河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在西口古渡口,有一座禹王庙,俗称河神庙,创建于清乾隆十六年。这座庙位于西口古渡之中段,座东面河,主体建筑正殿及抱厅,附属建筑戏台。
   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八是祭祀日,七月十五为古庙会日。每到祭祀日当晚,夜幕中,人们会向河中投放365盏河灯,以求禹王保佑。古会期间,禹王庙张灯结彩,毗邻的蒙陕两省区的百姓都会渡船来到这里。而对面的戏台上,锣鼓喧天声响彻三省,又为这座山水小城平添了一些人文自然景观。
   如今,随着晋、蒙、陕边地交通发展迅速,晋西北居民不用再徒步走到边城。即使往昔里大漠的风依旧刮着,西口古渡早已没有当初的繁荣,留给后人的只有“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无尽遐想。
  高峡出平湖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使河曲积淀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地方文化。醉人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人文景观,让游客在晋西北旅游线上又多了一处选择。
   除了西口古渡,河曲境内还有“龙口雷鸣”“弥佛洞天”“云际翠峰”“岱岳古殿”“海潮禅寺”“护城古楼”等景观。
   龙口峡谷位于河曲县城东北处,是全国六大峡谷之一。此处两岸石壁陡峭,黄河被夹持在中间,河水流到龙口时喷涌而出,声音犹如雷鸣。河水流至梁家碛后,豁然开朗,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龙口峡谷现在是龙口水利枢纽工程的所在地。
   龙口峡谷不远处就是弥佛洞。此处是黄河绝壁上的天然溶洞,是河曲古刹中的奇迹。游人步入洞内,可见怪石侧垂。洞内还有弥勒佛石像,石像后还有一处石穴,却不知道深浅。弥佛洞上有一处石径禅院,里面有十幅戏曲人物砖雕,被载入《中国戏剧志》。
   有趣的是,河曲县还有一座“鸣三省公园”,其名源于“鸡鸣三省”。夜晚来此消夏,和风习习,别有一番滋味。
  九窑十八洞
   除了黄河名胜,在河曲还能与气势恢宏的长城相遇。
   “秦始皇,跑马修边墙”。边墙,是老百姓对长城的俗称。西口古渡的禹王庙背后,就是一截子长城。而此地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护城楼,就是长城上的军事设施。
   护城楼还有个俗称,叫 “九窑十八洞”,门额上刻“镇虏”二字,只因它的时代风格和特殊用途。游人至此,需要登上18级台阶才能来到门前踏入楼内,还有通过24级孔道,才能上到楼顶。楼顶出口处还设有锁盖机关,出口处一个照壁依旧保存完好。清朝时期,护城楼上修建了玉皇阁,这与禹王庙相呼应。
  烽火台上建塔
   在河曲县城内,还有一处明清古建,可称得上是刚柔相济、文武结合,这就是东山烽火台上构筑的文笔塔,是河曲县的标志性建筑物。
   此塔建于乾隆五十九年,又称为“状元塔”。文笔塔形似一支立着的毛笔,顶部骤然缩成了圆锥形,形似笔尖。当初建造此塔意在“振东山之势”,以裨河曲风水。民间传说,夏至日出时笔影可达河西大口沟,即西口古渡对面的内蒙。
   围绕文笔塔,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段传说。相传,文笔塔是为了平衡地运的。清初,县吏乡绅请来一位相士,这位相士走遍了河曲大街小巷,都找不到要害所在。走到日落黄昏时,相士踏上大河堤坝,突然发现河对岸有一条黑龙,虎视眈眈。相士一琢磨,对岸是内蒙古的大口村,位于一条形似黑龙的长沟沟口,地貌古怪。相士便让县吏乡绅建起一座塔,以此来把风水留住。
   边塞风光,黄土窑洞,悠扬船歌……河曲山川秀美,独特的风光,纯朴的民风,也使得当地积极打造黄河风情旅游景观,承揽天下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