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03日

适应力超强的螺旋推进车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冯婷
   4月1日,运城学院机器人团队王阳等同学向大伙介绍起他们的螺旋推进车,该车的特点是,环境越是恶劣,它的适应性越好。据了解,这个创意还曾在2017全国3D大赛省赛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据其创作者王阳表示,该作品创意初衷是为了让它能够在任务混杂的恶劣条件下正常工作,比如雪天和软泥路,不必担心它像履带车那样被困,螺旋推进车动力强,效果好,相对灵活些,而且车运动部件很少,可靠性极高。
   基于上述理念,王阳等人便在王新海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使用cad三维软件对这款螺旋推进车的零件图进行绘制设计出第一代作品。
   它与普通车辆原则上刚好相反,螺旋推进车适宜道路环境较为恶劣的路段,因为它的适应能力极高,磨损很小。沼泽、冰面、丘陵、丛林、雪地,它最适宜行驶。除此之外,车上装载的双螺旋还能克服圆柱体着地后的摩擦力及重心调节不稳的问题,从而产生直线向前的动力。
   在具体设计中,王阳表示该作品的螺旋筒是空心的,可以当作浮筒。同时,它优于履带车,可以轻松实现水陆两栖的性能,是一款适合在雪地、泥地等恶劣地形行驶的特种车辆。
   “未来,我们还会将这一作品不断完善,进一步精细化,让其适合更多的气候和条件。”王阳说。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