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3月14日

忻州工商为消费者挽回56万元

  本报记者 陈晓平
   3月13日,记者从忻州市工商局获悉:忻州市工商部门坚持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不断强化消费维权,提振消费信心,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去年全年共受理咨询3669件;投诉举报761起,处理758起,办结率9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万元。忻府区工商分局12315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48起,现已全部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万余元。
   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加大。忻州市工商局联合检验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电工、家电、建材、眼镜、童装、纺织品等10大类228个批次的商品进行了3轮回抽检,对经销不合格商品的71户经营主体进行了查处。
   重点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对电线电缆、钢材市场及预付卡等专项整治,对全市218户电线电缆经营户进行全面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9份,下架电线电缆600米;检查钢材经营户288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36份,查处无照经营 4起;对全市177户商场、2413户超市、1404户美容美发、299户汽车美容、95户洗浴中心、248户干洗店进行了全面摸排,准确掌握了存在预付卡式消费的经营主体情况。
   重点领域消保维权力度加强。在服务领域,重点检查了保险、物流、快递企业的合同格式条款,约谈企业50户次。在旅游市场,重点查处了收取不合法服务费、消费者不知情收费、销售假冒伪劣纪念品等违法行为。在重点商品售后服务方面,突出开展了电信、金融、保险行业承诺不落实行为整治,强化了经营者主体责任。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