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14日

青年坚持三年为困难户写春联

  本报记者 陈彤 徐俊斌
   2月13日,太原迎春社区活动室里,王一琦刚书写完没多久的20多副带着喜气的春联和福字,转眼间就被居民们统统领走。每年春节将近之时,王一琦都会来到社区,为困难居民免费写春联,持续这样的行为已有三年之久。
  喜爱书法
   王一琦今年21岁,在北京上大学,虽然他年纪轻轻,但他却是位习字多年的书法爱好者。谈到自己的书法经历,王一琦说:“小时候曾生过一场大病,一年多时间都在家里养病。由于没法上学,家人便买来临摹字帖让我在家里临摹,钻研书法。”自那以后,他便醉心于书法艺术。
   “上大学后,我对书法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每天练习书法超过6个小时,读帖、背帖、临帖、创作,以及读书法理论文章等,真的是在书法世界里‘玩得’不亦乐乎。”王一琦说。
   从2016年春节前夕开始,左邻右舍都会拿着红纸来找王一琦写春联,他很乐意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面对每一位信任他的居民,他更是动力十足,就这样一坚持就是三年。
   在王一琦看来,不同的内容要配不同的字体,在为居民写的春联中,楷书、隶书、草书等字体都有。之所以免费帮大伙写春联,就是希望这些寄托美好愿望的春联能让大家开开心心过大年。
  免费赠送
   今年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挂灯笼、贴春联。现在,市场上批量印制的春联固然好,但还是少了些古朴味道和艺术个性。而王一琦坚持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也受到大家的喜爱和追捧。
   当天上午,王一琦身边围满了居民,不少居民对他心生敬意,并且对他写的字赞誉有加。现场,王一琦刚劲有力的毛笔字,庄重典雅的祝福语,附着淡淡的墨香,不仅增添了年味儿,还表达了一份诚挚的新春祝福。
   王一琦表示,每年前夕免费为大伙写春联,不仅仅是一种公益活动,也是在宣传中华书法文化。
   “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拿到小王现场亲手书写的春联,这副春联字写得很有味道。”居民李玢玢说,买的春联都是印刷品,现场写的春联给人的感觉不一样,更有年味,更有文化品位。

AppleWebKit/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