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6日
青春故事No.008郅治

创业灵感来自北漂时对家乡特产的思念

  本报记者 李艳艳
   今年38岁的郅治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当初创立农到家食品有限公司时所面临无人问津的境况,会在如今得到极大的改变。“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开始创业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当时公司也曾有过没有销量的困局。”郅治说。
   而如今,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山西农到家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为年产燕麦1000吨、豌豆1000吨、荞麦500吨、沙棘饮料1000吨、亚麻籽油500吨、肉羊7万只的生产能力。郅治颇为自豪地说:“下一步要继续开拓市场,还要不断提高当地村民收入,达到真正的共赢。”
  北漂十年积累经验
   自从2002年从山西大学工程学院毕业后,郅治来到北京,成为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由于业绩突出,表现优异,五年的时间里,郅治从普通员工一步步晋升为经理。
   随着工作生活的稳定,郅治却不甘于目前的平庸生活。在大学时便是学生会干部的他,想凭借自己的努力干出一番事业。随后郅治辞掉工作,在北京自主创立了北京大治五洲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充气家俱、软件等产品。
   郅治说:“无论何时,企业要发展,要壮大,产品是根本,没有适应市场的产品作保证,企业就没有希望。”为了确保产品符合客户需要,郅治便事事亲力亲为,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研发各类产品及其配件,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获得了第一笔收益。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长期离家的郅治愈发思念家乡,一日三餐总也离不开家乡的食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用北京的运营方式、体系将家乡的特产包装起来,肯定大有市场。
  返乡投身电子商务
   2012年正值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时代,国家大力号召电子商务的发展,回到右玉县老家后,郅治了解到家乡优越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同时发现可以将朔州的特产包装以后利用互联网送出去,再将外边的优质特产引进来,最终形成一个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的实体特产连锁店。发现这一设想可行后,郅治便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最终在2015年创办了山西农到家食品有限公司。
   意识到自身知识储备不足后,郅治参加了县政府举办的各种电商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做电商的基础知识。同时,他也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和宣传推广。
   如今,山西农到家食品公司已投产的产品包括羊肉、苦荞茶、亚麻籽油、沙棘饮料、豌豆糊、地皮菜等三十余种。签订合作协议的生产基地包括青海、新疆、河北、内蒙、山西、西藏、安徽、吉林、福建九省,网络销售网点已分布于山西、河北、北京、山东、甘肃、宁夏等省。除海南、香港、台湾、澳门外,右玉特产已销往全国,达到了200余万元的年销售额。
   郅治说:“努力打造一个和谐企业,建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与时俱进,加速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这是我一直坚守不变的承诺。目前我们正在准备组织农村散户发展肉鸡养殖项目,将鸡蛋和土鸡销往全国,真正实现为村民创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