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19日
讲学

君子和小人 总能分清楚

  卫方正,山西省著名青年学者,国学教育专家。山西青年报总编助理、山西文瀛书院院长、山西国学大讲堂教授、山西孔子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理事、太原美学研究会理事、山西书法家协会会员、中镇诗社社员、山西青年报《弟子规》讲师团首席讲师。
   自幼系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寒暑不辍,泛滥百家。平生以打通古今,经世致用为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一个中国读书人的义务。2007年创办山西文瀛书院,先后开设《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古文观止》《史记》《千字文》、说文解字、国文写作等多种课程。近年来致力于青少年通才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已取得显著成果。
  卫方正《论语》解读之三百二十    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论语》之中,每有将两种表面相似而本质不同的情况进行对比的警句。比如“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再比如本章。
   泰与骄,便看起来相似,但两者有本质的区别。简而言之,泰是心安理得,从容安稳,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其所倚仗,是胸中光明笃实的道德修养;而骄,则是盛气凌人,小人得志,是对自己的不自重和对他人的不尊重,其所倚仗,是一时的财富与地位。
   明代思想家吕坤认为,“君子而近小人之迹,小人而为君子之态,此诚难辨。”其实,也不难辨。“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君子和小人,总能分清楚。
   闲话:
   儒者气象,是读儒家经典数十年后自然产生的一种言谈举止之美。每位古人所称道,惜乎今世已成绝响!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