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19日
词话山西之魅力运城

浣溪沙慢·咏后土祠

  ●梁大智
   览汉武故事,修旧祠后土。瑞萌地气,祗抑中华祖。祥聚庙宇,拜谒神皇古。东岳封禅去。汾阴祀土时,越千年、歌吟圣母。
   迈轻步。访殿宇香亭,配东西五虎,高树羽旗,听撞钟鸣鼓。品字戏台,精妙绝伦处。饰缀琉璃府。拾级上名楼,咏秋风、瞻秦望鲁。
   浣溪沙慢:又名浣溪纱慢。双调,九十三字。前段九句五仄韵,后段十句五仄韵。
   仄仄仄仄仄,平仄平平仄[韵]。仄平仄仄,平仄平平仄[韵]。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韵]。平仄平平仄[韵]。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平仄仄[韵]。
   仄平仄[韵]。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韵]。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韵]。仄仄平平仄[韵]。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平仄仄[韵]。
   【链接】后土祠,位于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黄河岸边庙前村北,是中华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地母)的祠庙。后土圣母是中华最古之祖,土地最尊之神;后土祠又是海内祠庙之冠,北京天坛之源。它作为华夏根祖文化的源头,已越来越显现出其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传说轩辕黄帝平定天下,在汾阴扫地设坛,祭祀后土地母。尧、舜之时,夏、商、周三代,都在这里举行祭祀活动。到汉代,进而形成制度,每三年皇帝都要来这里举行一次大祀。汉武帝刘彻时更是东岳封禅,汾阴祀土,于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扩建汾阴后土祠,定为国家祠庙,作为巡行之地。他一生曾六次祭祀后土,仪式隆重无比,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赋《秋风辞》。从汉代至宋代历朝皇帝先后24次在万荣汾阴祭祀后土。明清时皇帝祭祀后土的仪式,迁徙于北京天坛。
   现存的后土祠,东西宽105米,南北长240米,占地面积25286平方米。祠内现存建筑有山门、舞台、献殿、正殿、东西五虎殿、秋风楼等,布局严谨,结构合理。和唐宋时期相比,现存的后土祠规模要逊色不少,但仍不失为一处庞大而辉煌的古代祠庙建筑群。祠内的正殿、献殿,建筑工艺精巧,光彩夺目,是祠内建筑的精华。祠内的舞台由三座舞台前后联缀布列,形成“品”字形格局,为全国独例,极为珍贵。古建筑中罕见的珍品秋风楼位于正殿之后,因藏有汉武帝《秋风辞》碑刻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