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2月27日
词话山西之魅力运城

谢池春慢·咏五老峰

  ●梁大智
   苍空横隐,条山秀、披云晓。霞举耸灵峰,雾漫环宫庙。飞瀑连溪水,云海牵风渺。望天门、迎五老。四山围立,玉柱中相抱。
   东西锦岭,仙洞叠、奇岩巧。钟乳悬泉流,飞石凌空跳。拜月金鸡舞,戏雨雷公笑。河图悦、名更早。清幽福地,今古知多少。
      谢池春慢:双调,九十字。前后段各十句,五仄韵。
   ◎平平仄,平◎仄、平平仄[韵]。◎仄仄平平,◎仄平平仄[韵]。◎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韵]。仄平平、平仄仄[韵]。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韵]。
   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韵]。仄仄◎平◎,◎仄平平仄[韵]。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韵]。平◎仄、平仄仄[韵]。◎平◎仄,平仄平平仄[韵]。
   【链接】五老峰,位于永济市东南16公里的中条山脉,地处晋、秦、豫三省交汇之黄河金三角。原名五老山,因古代五老在此为帝王授 《河图》《洛书》而名。《七鉴道书》称之为“道家天下第五十二福地”。据现存石碑记载,五老峰的建筑最早见于北周,即在西寨子所建的佛教寺院圆通寺和观音阁,唐代的细绳纹砖,宋代的花纹方砖随处可见。五老峰的碑石记载了其千年繁荣纪事以及民间传说轶闻,如宋代杨业在此屯兵练武,兵围普救寺的孙飞虎在此安营扎寨,道教八仙中的张果老、吕洞宾等人物的趣闻等。这里四座山峰仙态神姿,隐现于云烟苍茫之中,将高1809.3米的玉柱峰环抱其中,犹如五位老人抱拳作揖恭迎贵宾之势,故名五老峰。主峰玉柱峰,石壁如削,形同玉柱,直插云霄,又名“云峰”、“灵峰”,游人需攀链而上。峰顶上有3000平方米的坦地,北高南低,有七大人文景点:南天门、灵宫庙、菩萨殿、秀士殿、千子堂、祖师庙等建筑遗址。以玉柱峰为中心,左有东锦屏峰,峰腰建药师洞;右有西锦屏峰,峰下有雷公洞;北为太乙峰,有五老殿、玉皇殿;南为棋盘峰。还有五指峰、笔架峰等大小山峰31座,共占地有50平方公里。其间寺庙观宫分布其间有64座,洞穴有12个,源泉有9处。民间有“晋北拜佛五台山,晋南问道五老峰”、“北有五台观庙宇,南在五老看风光”及“东华山”之说。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