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2月13日

孝敬老人 当儿女榜样

  本报记者 陈彤
   一直以来,孝老爱亲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2月11日,记者了解到,在太原就有这样一位孝子,不仅坚持13年照顾重病双亲,还做到了工作、尽孝两不误,用辛勤的双手托起了父母亲的晚年生活。
   高永清是太原市热力公司第四供暖分公司的一名中心站长,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断学习进步,受到单位同事和领导一致好评和肯定;在生活中,他是一名好儿子,多年来,在家细心照料重病的父母。
   高永清的母亲从2004年起,患有尿毒症,需要经常去医院透析治疗,目前更是需要每星期透析三次。母亲生病13年来,高永清工作之余一直待在母亲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从不言弃。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老人却有一位久病床前的孝儿。高永清既要服侍母亲,又要把单位的工作做好,他经常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母亲手上,然后再去上班工作,晚上回家收拾家务到很晚才能休息。
   2010年以后,高永清父亲的身体也急剧下降,经常因心脏问题住院治疗,2014年因病被截肢。从此,他担负起了照顾、护理父亲的全部职责,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他都是亲力亲为,直到去年父亲逝世。
   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高永清毫无怨言,他常说,自己还年轻,只要吃点苦,一切都会有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
   “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高永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