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9日

三代接力孝老 黑龙江这家人羡煞旁人

  60多岁的奶奶崔艳荣悉心照顾老母亲十几年,直到老人去世。儿子宋效群、儿媳辛显恒和15岁的孙子宋喆深深理解了“孝”字的含义,展开孝老接力。
   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佳木斯市市民宋效群的家,听听他家那一个个被邻里传为佳话的孝心故事。
  全家照顾九旬姥姥
   儿子12岁那年,崔艳荣成为一位单身母亲。
   “只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我们就会创造自己的幸福。”当年,母亲崔艳荣总是这样教育儿子宋效群。
   崔艳荣下岗了,为了供宋效群上学,她到工厂打零工。看到母亲的艰辛,宋效群暗自下定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母亲。
   18岁那年,宋效群职高毕业,参加工作之后,还遇到了称心如意的对象,比他小一岁的辛显恒。结婚时,辛显恒不仅没有嫌弃宋效群家里穷,还决定跟宋效群一起和崔艳荣居住在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
   婚后的日子虽然清苦,但是这个三口之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宋效群结婚了,崔艳荣去了一块心病。母亲年纪大了,崔艳荣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半个佳木斯,到独自居住的母亲那里,为她洗洗涮涮,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陪伴老人。
   “妈,你身体不好,姥姥年纪也大了,让她搬到咱家住吧,跟你还能做个伴。”13年前,为了不让婆婆辛苦,儿媳辛显恒张罗把77岁的姥姥接到自己家。当年,辛显恒和宋效群的儿子宋喆只有两岁,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家里条件不好,有什么好吃的,宋效群和辛显恒都先给姥姥和崔艳荣,之后再给宋喆。老人经常不厌其烦地给孩子讲过去那些艰苦朴素的故事,上学了的宋喆给老人讲自己身边的开心事,看着一老一小成为家里的两个宝,崔艳荣心里比蜜甜。
   2016年,崔艳荣的母亲90岁,身体每况愈下,最后卧床不起。崔艳荣精心地照顾母亲,儿子儿媳下班后也跟着照顾,小孙子宋喆看在眼里,也不甘示弱,十几岁的孩子竟学会了给老人换尿布,端屎端尿做得有模有样。
   人生命的最后一程在爱和温暖中度过。
  孝老爱亲其乐融融
   “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一个人把我养大不容易,咱俩结婚之后,一起孝敬母亲,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宋效群的一席话,打动了辛显恒,她要面对的是,结婚后跟婆婆住在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还有一万多元因结婚欠下的外债。
   “这条件,你就这么结婚?”辛显恒的母亲心疼女儿。
   “他孝敬母亲,一直想要有个温暖的家,就能对我好。”辛显恒义无反顾嫁进宋家。
   孩子两岁时,懂事的辛显恒看到崔艳荣照顾母亲不方便,决定把宋效群的姥姥接到自己家,当成小孩子一样精心照顾。
   “为了哄她开心,我们给她好吃的,都不直接告诉她,而是让她猜。”辛显恒说,每每这时候,崔艳荣都会配合他们,直到把姥姥逗笑了。
   结婚十多年里,看到辛显恒对自己母亲的孝心,崔艳荣早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
   这些年,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辛显恒夫妻俩从事过很多行业,直到去年,两个人齐心开了一家小饭店,一心扑在店里。
   前几天,看到父母辛苦,宋喆要把自己的孝心浓缩在亲手做的晚餐里。他神秘地告诉辛显恒夫妻俩,晚上一定要回家吃饭。之后,他四处查询,用自己并不精湛的厨艺做了简单的西餐。当辛显恒夫妻俩回到家里看到眼前的一幕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宋喆以为是菜做得不好,听到辛显恒告诉宋喆那是她吃过最美味的一顿饭时,宋喆开心地笑了。
   平时,在送宋喆上下学的路上,辛显恒都会跟儿子聊天,从孝敬老人,到学校里与同学和睦相处,潜移默化把自己的思想传递给宋喆,让他做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孙子独自带奶奶看病
   辛显恒夫妻俩起早贪黑在饭店里忙活,大部分时间是宋喆和崔艳荣在家。今年15岁的宋喆像个小大人似的,照顾身体不好的奶奶。
   十天前,宋喆约好姨妈一起吃饭,临行前,崔艳荣突然心脏病发作,昏倒了。宋喆一点也没有慌乱,简单收拾好东西,带着自己平时攒钱的存折,一个人把奶奶送到了医院。
   “我没有钱,但是我有存折,先给我奶奶看病,我一定会把钱送来的。”孩子的真诚感动了医生。宋喆推着轮椅楼上楼下带着崔艳荣做检查,一刻都没有耽误。
   幸好,崔艳荣只是老年病发作,没有什么大碍。宋喆给姨妈打电话,让她带钱到医院,奶奶的病没什么大事,但需要交检查费,一切都在这个15岁孩子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只想给奶奶治病,怕你们赶不过来,还跟着担心,我就一个人把奶奶送到医院检查了。”
   “你做得真好!”辛显恒肯定了儿子的做法。
   在崔艳荣住院的十几天里,每天晚上放学,周日课后,宋喆都会到医院陪奶奶吃饭,陪奶奶聊天。知道崔艳荣有不喝医院开水的习惯,宋喆就细心地提前给她准备好,叮嘱父母送到医院。
   “宋喆不仅有孝心,对大伙还特别有礼貌。”街坊邻居提起他,都赞不绝口。 据《三江晚报》

/inde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