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9日
晋中市左权县龙泉镇西寨村村医 张海霞

“村民都是我的父母兄妹”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张海霞,女,1973年3月出生于左权县龙泉乡西寨村,1992年毕业于左权县职业中学。随即回乡就职于西寨村卫生所。多次被评为 “乡村最美医生”。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一个蹒跚的身影,一头挎着药箱,一头拿着医疗器具,东家出来西家进,打针、输液,看病、送药,在龙泉乡西寨村,40岁的张海霞二十多年如一日奔波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她是村民公认的最美乡村白衣天使,在大家需要的时候她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为老百姓解决疑难杂症,她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农民120”。
  身残志坚
    天生残疾的张海霞,从小目睹了村民们的求医困难,立志要当一名医生。在西寨村党支部和群众的推荐下,她于1993年进了卫生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到县、乡医院实践的好机会,毅然选择了医疗条件差、待遇低的西寨村卫生所,从那一刻她迈上了乡村从医路。
   张海霞是西寨村及邻村乡亲们非常信赖的好医生。只要有患者找到张海霞,她都会笑脸相迎,嘘寒问暖,量血压、测体温,免费为老人检查身体。即使哭闹不止的婴幼儿她也会不厌其烦逗他们开心,然后采取孩子们可以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治疗。日积月累,她精湛的医术、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她的美名也相继传到四里八乡,好多人慕名前来就医,搬进县城居住的村民偶尔也会回来找她看病。由于需求量大,张海霞诊所的床位由原来的两张目前已经扩到八张。
   二十多年来,她对待每一个病人都是那么细心、周到,好多人称她为“细心大夫”、“程序大夫”,海霞笑着说:“对待病情一点都不能马虎,万分之一的不认真,就是对病人百分之百的伤害。”
  老百姓的健康放首位
   无论严寒酷暑、风雪雨夜,张海霞都有求必应,随叫随到。一年365天,她很少有时间午休,很多时候午饭也不能按时吃。在周围十几个村庄的小路上她已不知道往返过多少次,摔过多少跤,她对每条小路都了如指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她也都能说出个八九不离十。
   那是1997年的冬天,距离西寨村十里的范家庄村,有个叫王花的高龄产妇,自作主张在家里生产,出现紧急情况时是凌晨两点多,产妇的家属来到张海霞家中求救。熟睡中的她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披上衣服拎上产包药箱,随产妇家人向范家庄奔去,虽然自己身体残疾,夜里走路比较困难,但她顾不上道路坑洼崎岖,连跑带爬,以最短的时间赶到产妇家,换上接生服开始抢救。在她维持半小时的悉心助产下,婴儿顺利分娩,大人小孩都平安无事。可是张海霞已经累得脸色惨白、满头大汗。
   去年一个深夜,村民张军突发上腹疼痛不止,前来就诊的他已经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通过仔细检查,张海霞考虑病人患上急性消化道穿孔,并发急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病情十分危险,必须马上到县医院治疗。可是,刘军和家人身上当时都没有带一分钱,张海霞二话不说带上现金就和他们一起雇车到了县医院,直至刘军做了手术稳定下来,她的一颗心才放下来,这时已是第二天中午。
  村民也是亲人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张海霞一直受病人的信任,从医多年,她从不收一分钱的出诊费,从不乱用药,能吃药的绝不打针,能打针的绝不输液,她还买了许多中医书籍学习,有时开个小偏方,花几块钱就能让病人药到病除。行医于她已不仅是职业,更是一种救助与守护。她说:“今天村民把我当成救命恩人,他们都是我的父母兄妹,他们离不开我,我更是离不开他们。”
   去年正月十四,她70岁高龄的父亲不小心把脚腕扭伤了,经县医院检查,诊断为右踝骨粉碎性骨折,需要转到省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老父亲需要她的陪伴,但她更清楚同村的几个癌症患者,因为刚刚手术完成,需要输液细心照料,还有三四个临产期的孕妇都离不开她。母亲看出了她的心思,说:“海霞,你留下吧,你是大家的主心骨,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影响到别人。”看着父亲疼痛难忍的面孔,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相比那些癌症患者,父亲的病情相对较轻些,经过再三思索最终决定由母亲和丈夫陪同父亲去省医院接受治疗,她留在家中坚守岗位。
   第二天,正是正月十五,中午每家都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得知癌症患者刘明凤因大便不通畅,憋得满脸通红难受得直哼哼,张海霞放下碗筷,及时为患者做灌肠通便处理,最终得以解决。平日里,吃饭时间出诊是常有之事,经常忙完回家以后,发现孩子已经自己困睡在沙发上,看着孩子,张海霞阵阵愧疚。
   她除了日常诊疗工作,时常为村民们做健康宣传,两个月组织一次健康教育讲解,每月还以黑板报形式,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和防病治病卫生常识。她还为所有村民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并年年逐一核对、完善。对60岁以上的老人都做重点健康体检,对孕产妇和儿童做到定期随访。
  一辈子留在乡亲们身边
    作为村卫生所的负责人,卫生所各方面的发展一直是她工作之余要思考的问题,她积极响应卫生部门推行的一体化管理,通过卫生院的支持、村委会的支持,还有自己的部分积蓄,修建了200多平米的卫生所,彻底改善了村民的就医条件。为了解决患者冬季就医的取暖问题,张海霞花钱买了取暖设备。因为资金原因,卫生所建好了,可是没有配置厕所,给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随即动员家人亲自动手挖坑、买砖、砌墙,用了一周时间,厕所建起来了,给患者解决了一大难题。
   舍小家,顾大家。这是张海霞行医二十多年来的真实写照。自担任乡村医生以来,连续几年被县、乡评为“先进个人”。她笑着和别人说:“能治好病人,付出再大的辛苦也值得。我情愿一辈子留在乡亲们身边,做一名乡村医生。”

inx/WaterMark.d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