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0日
荐书堂

我们都是世间的小儿女

  《我们都是世间小儿女》收录了汪曾祺的多篇经典篇目。从《冬天》到《夏天》,从《果园》到《北京的秋花》,从《跑警报》到《吴大和尚和七拳半》,完全没有矫揉造作的成分。正如季羡林先生曾说过的一番话:“貌似平淡也无不可,但要平淡得有意味,让读者读了前几句,必须继续读下去。”不得不说,最最吸引我们的,确是汪曾祺朴实无华却真诚到底的文字。汪曾祺的文风受他的老师沈从文的影响非常大,无论写景还是写人,都是带着一种虔诚。越读到后来,就越是“文可见人”,完全为他的人格与性情所折服。张充和曾经为沈从文写的挽辞这样写道:星斗其文,赤子其人。哪怕现在再用这样的话来评价汪曾祺,也是很妥帖的。
   这本书里的一篇《花园》,汪曾祺把它写得美极了。这是记述他家的小花园以及幼时的记忆。印象很深的是写神堂屋里的鸟笼,“那只青裆子永远眯着眼假寐(我想它做个哲学家,似乎身子太小了)。只有巳时将近,它唱一会儿,洗个澡,抖下一团小雾再伸展到廊内片刻的夕阳光影里。”一个平凡的景,经过汪曾祺的视角,便是美得天真与烂漫。就感觉这个文字出来之后,仿佛在眼前看到了这个动态的景物。他字到何处,何处有画境。
   汪曾祺说过:“我写作,强调真实。我只能写我所熟悉的平平常常的人和事儿,或者如姜白石所说‘世间小儿女’”。是呀,我们都是世间小儿女,我们都是平常的人,做着平常人该做的事儿。愿我们珍惜眼前人,都能活泼泼地在尘世中生活。
  本报综合

9sk Build/NMF26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