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20日
词话山西之尧都临汾

惜余欢·咏小西天

  ●梁大智
    峭崖树茂,正形似凤凰,三面环水。琼阁半空悬,碧台白云坠。右带西坡,左依古寨,殿堂叠、塑千尊佛配。紫川田园,十米洞天,四方仙袂。
   精思巧雕拔萃。见木骨泥身,瑰宝奇魅。犹绝唱玲珑,借悬塑凝瑞。人间东土,微尘不隔,享天界、更极乐歌醉。彩姿飘渺,闲云野鹤,胜幽惊蜚。
   惜余欢:双调,一百零四字。前段十一句四仄韵,后段十一句五仄韵。
   仄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仄[韵]。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韵]。平仄平平,仄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韵]。仄平平平,仄平仄平,仄平平仄[韵]。
   平平仄平仄仄 [韵]。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韵]。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韵]。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韵]。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韵]。
   【链接】千佛庵又名小西天,位于隰县城西一里许的凤凰山巅,是一座佛教禅宗寺院,由明代东明禅师创建于明崇祯二年(1629)。初因大雄宝殿内有佛千尊而得名,后因重门额题 “道人西天”而更名小西天。名山大寺多以高大宏伟取胜,惟小西天别具一格,以小巧玲珑独秀。全寺建筑面积虽只有1100多平方米,却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内,建有大雄宝殿、文殊殿、普贤殿、无梁殿、天王殿、韦驮殿、地藏殿、钟楼、鼓楼等许多殿舍,浑然一体,并洞为门,把上院、中院、前院分割开来。实际上,寺院2/3的殿堂均为双层建筑结构,层层叠叠、曲曲折折,曲径通幽,既有一般寺院之格局,又有园林建筑之妙趣。小西天的建筑风格及特点,可以用“小、巧、精、奇”四个字来概括。“兹山之高,不过数百步耳,兹山之大,止设数十塌耳”。这里的景象一切都在小中发生,一切都在小中体现,足见它“小”得不俗。而“因地布景,种种清秀”,雕塑传神,呼之欲出,妙在布局的变化,足见它“巧”得灵活。寺院布置得体,殿堂构造缜密,精雕细刻,出神入化,足见它“精”得细微。“左仰古寨,千仞绝壁,右带西坡,峰峦叠翠”,再加上举世罕见的悬塑,足见它“奇”得拔萃。如此精巧别致的格局和清幽雅洁的景象,在建筑史上真可谓别具一格,独具特色。大雄宝殿内满堂木骨泥质悬塑艺术,堪称中国雕塑艺术史上的“悬塑绝唱”。

.gov.cn ">晋I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