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17日
团省委试点推动 全省唯一

山西大学配备权益法律顾问

  本报记者 宋蓉
   近日,团省委联合山西大学团委在山西大学举办法律讲座,山西大学学生、院系团委书记及部分基层团支部书记等320余人聆听法律讲座。山西大学研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段霖瑶为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任智健律师颁发山西大学团委权益工作法律顾问证书。
  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讲座上,任智健律师以《大学生,你怎么了》为主题,就大学生经济状况、情感生活、就业问题、人际关系四个方面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
   任律师以风趣的语言、详实的案例、生动的讲授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针对经济状况,他指出大学生面对校园贷款、电信诈骗等侵犯权益的行为,要提高辨别能力,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做好经济规划;面对情感生活,应树立正确情感观,牢记“感恩”与“责任”,保护自己与他人;面对就业问题,谈到大学生在工作中面临就业歧视或侵权状况时,要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面对人际关系,要重视关系调解,避免因处理不当而导致的一系列法律问题。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分别就如何有效维权、如何多途径了解法律知识等进行提问。任律师讲到,大学生要正确预估维权成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科学维权方式,并且在掌握基本法律概念的同时,结合课外多种渠道,在实践中提高法律素养。同时,作为山西大学团委权益工作法律顾问,任律师可随时就大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纠纷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围绕热点问题提供法律警示,同时针对深陷法律问题的大学生提供个案跟进式的志愿服务。
  多渠道为大学生提供法制护航
   针对大学生频发的校园贷和误入传销组织等现实困境,今年以来,团中央在全国高校推动团组织配备权益工作法律顾问,山西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的全国高校共青团配备权益工作法律顾问试点,团省委在今年6-7月份,精心选派优秀青年律师与山西大学团委对接合作,组织深入在校大学生中调研了解遇到的法律纠纷问题和迫切需求,并利用“山西青少年权益”微信公众号向大学生推送“毕业求职季四种骗术要警惕、五类暑期电信诈骗请注意以及大四学生掉入求职陷阱、就业陷阱网络刷单和网络水军转帖发帖”等紧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法治维权案例和法律知识。
   在今年10月份,团省委针对校园贷、误入传销组织等现象,邀请专业人员编写录制“守法青春”青少年法治广播大学版,通过校园广播、微信群面向山西各高校学生广泛推送。
   广播节目以大学生求职心切,被传销组织利用,误入传销组织的现实案例,警示在校大学生在求职中要提高警惕的注意事项。团省委通过系列活动从多角度为涉事不深的大学生提供法治护航,教给大学生安全防范技能和策略,强化警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更多方式,深化试点工作,帮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掌握金融和法律知识,合理有效地处理个人涉金融事务,有效防范风险,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和择业,防范“校园贷”和择业失误可能带来的危害。

i/5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