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01日

20多年他每周义务清理下水道

  本报记者 弟姗
   10月30日上午,记者在太原市奶生堂社区看到,一位身形瘦削的老大爷,半蹲在下水道通道口,拿着工具掏下水道里的垃圾。他就是邻居们赞不绝口的李连玉。其实,从1990年开始,这位“隧道美容师”每周至少清理一次下水道,20多年来从未间断。
   李连玉是太原金属制品厂一名退休员工,1954年搬进太原市奶生堂社区的平房里。“社区住平房的还有37户,都靠这一条下水道排水排污。”李连玉告诉记者,社区内很多外来打工的租客,晚上回来的晚,便把垃圾直接倒进下水道。
   “下水道没几天就会堵一次,每次找人疏通,都得等好长时间,别提有多脏了。”看到这个情况,李连玉便主动去清理,久而久之,就主动担起了掏下水道的责任。
   疏通下水道这个活,又脏又累。夏天蚊子苍蝇到处飞,李连玉必须忍着臭味把垃圾、粪便清理干净,再打包好扔掉。冬天结冰后,必须烧好热水浇在下水道口,等冰稍稍化开赶紧清理,防止再冻住。遇上下雨天堵得厉害,还得先排水,不然只能清理表面上一些垃圾,根除不了淤泥。“除了一些打包好的垃圾能掏出来,其余的玻璃、碎石、淤泥都得用手掏。”李连玉说。
   “咱们清理下水道,方便居民,也方便自己。”而现在,两个女儿在李连玉的坚持下,也加入了清理下水道的行列中。每到春节、国庆长假,社区垃圾比平常能多出两三倍,这时候,经常能看到李大爷一家在这儿清理下水道。
   该社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最近这两年,在李连玉一家的带动下,小区环境也好多了,不臭不脏了,很多居民也开始主动清理垃圾并分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