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12日
阳泉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 周蓉

工作3年 无一次差错事故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周蓉深知做一名好护士,工作不能只是简单的打针、输液、发药、执行医嘱,更重要的是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在护理工作中注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周蓉 女,24岁,2014年7月毕业于山西职工医学院护理专业,现为阳泉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
  先进
   周蓉初到神经外科时,正值科室刚刚成立,人员也少,神经外科专业性非常强,要掌握的知识多而且工作忙碌,面对病人的病情重、变化快,加上病人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合并症多,临床护理工作繁重,使护理人员不得不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如吸痰护理、留置胃管、留置导尿、气管切开护理、口腔护理、尿道口护理、低频脉冲电治疗等。
   这不仅仅要求护士有过硬的护理技术,还要有不怕脏、不怕累的吃苦敬业精神,面对这些忙而乱的工作,周蓉有些应接不暇,但为了尽快适应自己的岗位,她不懂就问,眼勤、手勤、腿勤,能多干就多干,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经常上白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上夜班到第二天中午。回到宿舍后她会学习专业知识,在同事们的帮助指导下,她逐渐成长。
   周蓉从事护理工作仅3年,3年来尽职尽责,不断丰富专业技术知识,提高综合素养,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2015年在“用爱护理患者,用知识守护生命”5·12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6年5月,参加了医护岗位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拔,通过层层筛选,突破重围,成为了参赛选手之一。她不怕苦不怕累,复习理论知识、练习护理操作不知不觉到深夜。在各位老师和同事的帮助下,克服困难,荣获了 “阳泉市医护岗位职业技能竞赛护理组个人三等奖”。
   同时,由周蓉等组成的护理代表队代表阳泉市二级医院参加山西省医护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总决赛并取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一等功”,周蓉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荣记“个人一等功”,2016年度她先后获得医院“青年护理岗位技能能手”、“先进个人”。同年,荣获阳泉市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
  专业
   周蓉深知做一名好护士,工作不能只是简单的打针、输液、发药、执行医嘱,更重要的是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在护理工作中注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她在工作中从不懈怠,工作3年来,无一次差错事故发生。
   科室曾收治过一名气管切开的昏迷患者,这样的病人尤其需要精心护理,但患者是梅毒携带者,周蓉刚听“梅毒”这两个字就觉得很恐怖了,还要为病人进行口腔护理、尿道口护理、吸痰护理,无一不与他的分泌物、排泄物密切接触。她也害怕过、徘徊过,但当看到病人呼吸加快,口唇发绀,血氧饱和度下降时她顾不上多想赶紧拿起吸痰管为他吸痰,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
   由于病人长期卧床,痰液比较多,而且是从气管套管内吸痰,吸痰管刚下到气道,病人呛咳了一下,白色的粘痰从气管套管内喷了出来,也飞溅到了周蓉的额头及白衣上,浓烈的恶臭味让她一阵反胃,但当时也顾不上犹豫,她赶紧将吸痰管往下送,经过大概20分钟的间断吸痰,病人的呼吸逐渐变得均匀,口唇转为红润,血氧饱和度上升。
   面对家属的感谢,周蓉感到欣慰与自豪。
  奉献
   去年4月19日的夜班,周蓉在巡视病房时发现一名患者面容痛苦,发出呻吟,血压180/100,经询问得知患者想大便,家属万分着急,不知所措。“180/100的血压对于脑出血的病人已经是很危险了,如果一直用力极有可能导致颅内压升高,甚至出现脑疝,危及生命。”周蓉说,她赶紧通知医生,同时安慰患者“不要紧张,先不要用力,我马上帮助你”。
   她遵医嘱为患者迅速采取措施,肛纳开塞露,低压肥皂水灌肠,眼看大便就快出来了,可就堵在肛门口。当时患者又痛苦地呻吟了起来,眼看着监护仪上的血压数值蹭蹭往上蹿,她当时也有点急了,心想千万不能让患者这么痛苦,不能让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胁。
   看此情景,周蓉毫不犹豫地带上手套,将手指轻柔地插进患者的肛门,为患者抠出了干结的大便。当抠出大便时,恶臭味使她阵阵反胃,但当时已顾不得其他,接着抠出所有的大便块。看着患者逐渐放松的表情,监护仪上逐渐下降的血压数值,她的脸上是满满的欣慰。在场的家属都惊呆了,感激地对她说:“太感谢你了,小周护士,你帮她解决了痛苦,不怕脏,不怕累,我们都不如你啊,虽说我们是家人,真要说起来,我们恐怕都没有这个勇气,你真是把病人当亲人啊。”她笑着回答他们:“不用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当病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时,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
  陪伴
   科室曾收治一名交通性脑积水的病人,那是一名女性患者,曾在省市多家医院就诊。入院时,患者下半身不能动,不爱理人。周蓉每天上班时就到床前嘘寒问暖,和病人开开玩笑,每隔两小时帮她翻翻身,按摩按摩受压的部位。
   渐渐地病人变得爱笑了。周蓉还注意到陪侍她的人少,常常只有女儿在,周蓉只要有时间,就去病房陪着她,和她聊聊天,让她女儿出去办办事,买买饭。
   患者女儿非常感动地说:“住过好几所医院,没有一家医院能比得上你们,让病人感到特别亲切,和你们相处像一家人一样。”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要出院了,临走时,周蓉说:“回去后想不想我们呀。”患者笑着说:“咋不想,要是这儿不花钱,我就长期住这里了。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有时间去我家,我给你们做好吃的。”
   看着治愈出院的阿姨,看着她淳朴笑容,周蓉的感动无法用语言表达。“作为一个护士,劳动和付出换得患者的康复,能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和理解,还有什么比这让我感到更加欣慰、更加有成就感的呢?”周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