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7月25日

长治南宋村 玉皇观内有奇观

  本报记者连永宁
  出长治市区一路向南,在上党南界的老雄山脚下,有一个碧峰环抱的村落,其源远悠久的人文历史,秀丽旖旎的自然风光,耐人寻味的传说趣闻,别具特色的庙观民居,精美绝伦的民间工艺,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每时每刻都传递着玄久幽深的历史古韵,向世人展示着淳朴厚重的文化内涵。这就是蜚声三晋的历史民俗文化古村长治县南宋乡南宋村。近日,记者前往南宋村,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古建博物馆
      南宋村,绝非一般的古村落。据专家考证,在上古时期,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秦汉前,初称小窑村,后叫大窑村。秦汉时,因位于上党南界、古驿站之南,且村中宋氏居多,故改名“南宋”。南北朝时,因山青水秀、景色如画,曾有过一个昵称叫“小江南”。
   南宋村历史悠久,堪称元、明古建博物馆,村里的古建建筑类型丰富多样,规划布局完整,既有寺庙宫观,又有宅院园林,还有防御性质的看家楼。目前,该村主要保留四条形成于元、明两朝的传统街巷,该村民居、店铺集中,建筑造型独特,现存最早建筑为玉皇观、五凤楼,具有极高的历史与研究价值。因此,南宋村是我国北方古村落的典型代表。
   据统计,村里历代修建的各类寺观庙堂多达38座,还有几处保存完好的古老民居大院。走进南宋村,看到如此多的古建筑,让人不由自主吟出杜牧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句,仿佛这也是南宋村的真实写照。
   俗话说,山水灵秀地,必有才俊出。元代著名的儒学教育家王天佑就出生在这里。王天佑 “嗜学饥渴”,以潜心圣学闻名秦晋,对农艺、医术、卜筑、星历、水利、算数等无不通晓。为人尚义,寡嗜欲,律身谨,待物诚,官至陕西行省儒学提举。明代被乡人称为“孟湖涂”的辉县县令孟子成,官虽不大,但在其家乡连年荒旱之际,他网开一面,调中原之粮济民于水火之举,也确实让家乡人念念不忘而世代敬仰。
  国保具特色
      南宋村最珍贵的就是国保文物单位玉皇观、五凤楼,它以宏大的规模、雄伟的气势、奇巧的风格、独特的工艺而闻名于世。另外,还有省保文物单位秦家大院、孟家高楼,见证着商贾大户的豪富与追求。重新修葺的高阳帝庙、魁星楼环境清幽、雕梁画栋,成为美轮美奂、焕然一新的胜景。
   郭书芳在五凤楼景区工作,他对古建文化颇有研究,据他介绍,在南宋村,最有名气的就是坐落于村中台地上的玉皇观。玉皇观规模较大,该建筑坐北朝南,现存为一进院,观前复建乐楼一座。
   玉皇观创建年代不详。据碑文记载,始建于宋代,金末元初进行过大修,明万历42年重建,明崇祯16年金粧神像,清乾隆38年再次补葺,1985年省政府拨专款落架重修,整旧如旧。1986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保单位。200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凤楼留传说
      说到玉皇观,最有名气的自然就是五凤楼。五凤楼其实是玉皇观的门楼,它的屋顶轮廓线不是直线,而是像鸟翼般展开的曲线,建筑学上通称为“翼角”。五凤楼共有10个翼角,而且是成五对展翅,就象五对欲飞的凤凰。五凤楼本身就是一座奇楼,整个楼全凭四根巨大的石柱支撑重建,楼的顶棚藻井全用斗拱构成,上下通透,巧夺天工,这样独特的木结构建筑艺术,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成就。
   五凤楼门楣之上,里外镶嵌着“无上至尊”“巍巍浩荡”两块巨匾,正面二、三层的飞檐之间悬挂着书有“五鳯樓”三个大字的瓦蓝竖额。从顺梯爬上顶层,但见玉皇大帝的五个女儿或站、或坐、或抚琴、或吹箫,风姿绰约,仙韵绕梁。
   关于五凤楼还有一个古老又美丽的传说。据说,玉皇大帝有五个姑娘,依次起名金凤、银凤、玉凤、彩凤、翠凤,五姐妹个个如花似玉。她们不甘心过天庭寡淡无聊的神仙生活,就相约下凡人间。当她们走到此处时被天神发觉,立即报告给玉皇大帝。大帝传令,要五姐妹立即返回天宫,五姐妹抗令不从,玉皇大帝恼羞成怒,以天庭律条治罪,派出雷神霹雷闪电将五姐妹击死于此,五凤姐妹当即化作一架山脉故称“凤凰山”。后人为纪念五凤姐妹,故在此处建筑五凤楼,把大殿叫做玉皇观,表示吉祥。
  十三踩绝无仅有
      玉皇观内有奇观,郭书芳告诉记者,五凤楼从正面看上去有五层飞檐,而从侧面山墙看去只有四层飞檐,这是建筑上的“明五暗四”。实际上,五凤楼只有两层,这种现象让人啧啧称奇。
   再就是楼内有一独木天梯,这个梯长7.13米的楼梯是用一根直径为76厘米粗的巨大桑木砍凿而成。楼梯共凿有台阶15个,按年轮推算,树龄近500年,一般桑木植株较矮、多分杈难以成才,如此巨大的桑木实属罕见。
   此外,楼内承重的两根荆木横梁,一根直径54厘米,一根直径50厘米,长为7.39米,其树龄均在400余年。荆木就是老百姓说的荆条,常用来编箩筐,荆条能长成如此粗壮的木材,极为罕见。
   穿过门楼就是献亭,亭的顶部是一个八卦攒尖悬空顶,由卯榫结构的斗拱层层拱起而成,这又是一奇观。仔细看献亭东侧的横梁,竟是一根对接而成的断梁,支撑着上面的斗拱和屋顶。这么重要的建筑用一根断梁支撑,至今是一个不解之谜。
   过献亭就是玉皇观内的主建筑凌霄宝殿,且不说该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四梁八柱的建筑格局,只说大殿正面出檐下的11组斗拱,被称为“十三踩”,难得一见。说它奇,是因为全国绝无仅有,像故宫太和殿那样等级最高的皇家建筑,其斗拱也只有十一踩。
   记者了解到,南宋村民风民俗情深韵浓。上千年来,这里世代传承着许多匠心独具的民间工艺,如根雕、面塑、花灯、剪纸等,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活动,逐步营造出了一种文化生态环境。2005年,中央电视台曾专门在这里摄制了《一年又一年》大型特别节目,充分展现了这里民俗文化的文象、文脉和“其精甚真、其神甚明”的文化底蕴与文化灵魂。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