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7月25日
太原市晋源区实验小学英语教师田秀芬

让每一个英语单词活起来

  见习记者 张树志本版摄影见习记者张树志
   “教师这个职业高尚、神圣,很有意义。和学生们在一起,我感到有无穷的乐趣。”今年37岁的田秀芬,在教育战线上耕耘了17个春秋,她深知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可以主宰学习过程、影响学习效果。所以,她采用各种方法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其中,英语语法世界形象化,深受学生喜欢,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
  将英语语法形象化
   由于小学生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还不成熟,所以,田秀芬常常用奖励贴画、文具的方式激励孩子的学习动机。但渐渐地,孩子们似乎习以为常,特别是高年级的孩子,在主动性上开始大打折扣。
   于是,田秀芬经过仔细琢磨,采用给予不同形式的特权来激励孩子们,比如,她把英语语法世界形象化:“can是英语世界里的大美女,后面要用动词原形做保镖,do是英语世界里的活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田秀芬通过观察孩子们的举动,对需要鼓励、需要教育的学生都给予极大的耐心。
   实施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以来,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改善,学习效率也有了很大提高。
  为孩子前行助力
   班里总会出现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我曾经也很急躁,也会抱怨。”田秀芬告诉记者,但这样无济于事。后来仔细琢磨,发现这些学生要么是学习能力真的有限,要么是学习习惯不好,不会听课、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田秀芬不再抱怨,而是选择伸手拉他们一把或是推一把给他们助力。对于学习能力有限的孩子,她尽量多重复,酌情降低要求;对于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就加大监督力度,纠正不良学习习惯和改变学习方法。比如,三年级的孩子中,有几个特别贪玩的孩子,家长也无计可施。田秀芬把这群孩子组织到一起,每天坚持抽出一些时间监督他们在校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她还把这几个孩子分成两人小组并配有组长以便互相监督检查。“这样,当组长的孩子自信心大增,不仅热心帮助同伴而且认真负责监督。也许是因为大家实力相当,反倒容易调动积极性。”田秀芬说,孩子们大声朗读,还比赛看谁读得快、读得好,甚至看谁背得快呢。
   多年来,田秀芬一直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关爱着每个孩子。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对于一些有困难的孩子更是关怀备至,从多方面给予温暖。
  给家长提建议
   田秀芬也很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经常与家长沟通、联系,她把与家长的联系纳入日常工作计划,把所有家庭分门别类,认真观察、分析学生遇到学习障碍的原因,以进一步指导其家长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她还会针对性地给家长提出建议,比如:为子女提供生活条件方面,家长应给予必要的节制;为子女创设必要的锻炼、劳动和自我服务的机会;要会爱子女,对孩子提出的期望要理智;对非常态家庭的子女,则用教师的爱弥补家庭中爱的不足。无论遇到哪种情况的学生和家长,田秀芬都会创设各种条件,使学生的身心得到最大可能的健康发展。
   “老师对学生的爱,应该渗透到教育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回顾十几年来的从教生涯,田秀芬说,教师是拥有世界上最高利润回报的职业,播下的是一粒粒爱的种子,收获的却是整个美丽人生。

ebKit/537.36 (K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