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7月25日
太原市晋源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张丽琼

给有特点的孩子贴“标签”

  见习记者 张树志
  “我的父亲和姐姐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张丽琼说,从小受到父亲和姐姐的耳濡目染,从执教那天开始,她就明白,要用良心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对得起托付孩子的每一位家长;要尽心,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学好知识,学会做人;更要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就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甚至于比自己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心与耐心。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张丽琼是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谈及十八年的从教经历,张丽琼首先想到的是,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因为她要为每一个孩子负责。她常说:“我喜欢自己的职业,我喜欢我的学生,我愿意为之倾心付出,用爱心耕耘心灵净土,用智慧巧织满园春色,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
  有的放矢心理战
   作为班主任,张丽琼时时关心着班里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她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采用自己独特的“心理战”。“‘心理战’说白了,就是通过心理攻势达到目的的一种工作方法。而班主任的‘心理战’则是根据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来创造激发学生斗志,促进学生成长。”张丽琼说。
   张丽琼介绍说,面对机灵活泼,敢于发表自己独到见解却又表现出嘴多耳少的孩子,她的心理战就十分成功。首先,采用“标签法”将他们分类,如 “阅读大王”、“神辩手”、“灵耳朵”等,尽量给孩子们贴上好的标签并反复强化。这些孩子不仅会更努力向这一方面发展,而且在比较的过程中,能找到别人的长处,逐步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这样,孩子们的发展也就呈现“多元化”了!
   接着,采用“激将法”给那些处于“沉默”与“狂说”两个极端的学生,用词委婉地来纠正他们所存在的问题。
   此外,只要学生们有一点进步就给予独特的表扬,让孩子有前进的持续动力。对于那些“顽症”学生,则需要继续采用“敲山震虎法”,这当然是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在掌握了一定证据的情况下,如果抓住这部分学生的违纪现象,只抓较为严重的给予公开批评或适当处罚。其他学生则会从中受到触动,而又觉得教师给自己留了面子,起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效果。
  事事率先垂范
   行为示范,为人师表。张丽琼常说:“要把一个班级带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语言和行为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作为班主任,张丽琼在过去的一年里从不曾旷过一天工。每天的早操、课间操与同学们一起出操喊口号;每周值日大扫除,她也作为班级一员参与劳动;在教室内,只要见到地上有纸屑就捡起来丢到垃圾箱内;在学习上,要求学生准备纠错本,她也准备一个大的纠错本;她要求学生答题认真规范,也要求自己的板书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难点一目了然,由此形成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老师和我们大家都一样。”她的率先垂范,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师生平等,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行为养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