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7月21日

为了孩子 母亲决意远离毒品

  本报记者赵志伟通讯员亢文君
   高某,已经年过五十。回想这几年的日子,她心里有种难言的痛;回想因为吸毒给自己和孩子带来的伤害,她更是自责不已。
   近日,记者在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见到了她,在所里习艺、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她觉得比从前过得踏实多了,但是,她内心渴望和孩子们团聚的愿望,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丈夫入狱 扛起生活
   高某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山西临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有父母和一个哥哥,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四口人过得平凡而温馨。
   高某读初二的那一年,她的母亲得了重病。“虽然经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我妈还是离开了。为了给妈妈看病,家里欠下了很多外债。”高某说。
   “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我读完初中,就辍学到镇子上去打工赚钱。当时我也就十五岁吧。”高某回忆,“大概三年后,家里的负担没那么重了,我也交了男朋友小斌,他对我挺好的。”两年后,高某和男友结婚了。之后的几年里,高某为小斌生了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这一切在一起打架风波中戛然而止,小斌因打架被判有期徒刑五年。无奈,高某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家。高某苦苦支撑了三年零九个月后,小斌被减刑释放,回到家中,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受尽委屈 出走异乡
   自从丈夫回来以后,高某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为自己的努力坚持感到骄傲,也憧憬着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
   事与愿违,有一天小斌酒气熏天地回到了家中,看到高某后二话不说上来就打。高某被打得莫名其妙:“我被打懵了,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他的凶狠让我害怕。”高某泛起了泪花说,“打完之后,他终于说出了原因,他朋友告诉他,他不在的这三年里,我经常给他戴绿帽子。听到这个,我委屈极了,忍不住辩解,但是等待我的只有他的拳头。”高某说。
   这一夜高某失眠了,她看着身边醉倒的丈夫,失望、委屈、害怕,接着她又安慰自己,也许丈夫是因为喝醉了所以才会这样,等明天他清醒了就可以解释清楚了。高某觉得丈夫一定会相信自己的。
   然而事情并非高某想象的那样,从那天开始,丈夫每天都喝得烂醉才回来,回来就开始打高某。这样的日子让高某接近崩溃的边缘,她想逃走,但是看看自己的三个孩子,她一直在忍。
   半年里,高某几乎天天被丈夫打。“我对他彻底失望了,我等了三年,没想到等来这样的结果,他完全不相信我。孩子们都劝我逃走,他们怕我被他打死。”高某最终逃走了,离开了她曾经抱有美好梦想的家庭,去朔州投奔了表妹,开始了背井离乡的生活。
  寻回亲情 女儿染毒
   来到朔州后,高某在表妹的帮助下开了一个小饭店,开始了新的生活。
   一眨眼五年过去了,高某攒了不少钱。她通过朋友打听到,小斌已经嗜酒如命,如同行尸走肉,两个女儿都在离石打工。高某感觉机会来了,这是她和孩子们团聚的大好时机,于是她决定先去离石找女儿。
   高某到离石后租了一套房子,然后马上开始联络自己的孩子们。她很快找到了在外打工的两个女儿,这让她非常高兴。“儿子还在上学,不能过来找我,毕竟家里是看重男孩的。但我能和女儿们团聚,已经谢天谢地了。”高某说,“但是,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小女儿有些叛逆,而且有时候会有些古怪。”
   终于有一次,高某发现小女儿居然在吸毒。她不能接受孩子吸毒的事实,紧紧抓住小女儿的双肩大声质问:“你怎么学会吸毒的?”小女儿被高某的模样吓到了,连忙说这是最后一次,以后再也不吸了。
   “我当时震惊、愤怒,又非常失落,突然觉得活得没意思了,不过最终女儿答应我戒毒,才让我有了希望。”高某摇摇头继续说,“但她并没真的戒毒,后来又让我抓到几次,每次她都说最后一次。她一次次地骗我,我彻底失望了,不能再相信她了。”
  帮助女儿 自己上瘾
   高某在离石的这段时间里,白天女儿们去工作,她独自一人去附近的麻将馆玩,认识了一个吸毒的 “麻友”。这个“麻友”经常引诱她吸毒,高某内心对她非常反感,看到她就想起了自己的小女儿。
   这天,高某回到家里,又发现小女儿吸毒后昏昏沉沉地睡在家中。高某心痛极了,在绝望和悲愤中,她产生了一个念头,她跑去找“麻友”买了几千元的冰毒,回家叫醒女儿,当着女儿的面开始狠狠地吸食。一缕缕白烟在肆意扭动着,高某面目狰狞地吸食着冰毒。坐在对面的小女儿完全呆住了。
   “来吸啊,咱们一起吸。”高某瞪着小女儿说道,“以后天天吸,看看咱们谁先吸死。”小女儿吓傻了,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跪倒在高某旁边说:“妈,你别吸了。我改,我真的改啊。”看着痛哭流涕的小女儿,高某的心都碎了,母女二人抱头痛哭。
   这件事后,高某发现小女儿真的不再吸毒了。她让小女儿停止打工,并送她回学校继续读高中。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小女儿顺利毕业了,接着便结了婚。每当想起这件事,高某都会非常自豪,是她让女儿改邪归正的。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高某自己却在这三年中染上了毒瘾。
   “我老公以前打我留下了病根,我时常头痛,那次吸毒之后,我发现头痛一下子止住了,后来我就开始依赖毒品来止痛,虽然我知道自己这样做是错的,但是毒品已经悄悄地蚀入我的血液中,让我无法自拔。”高某悔恨地说,“后来,在一次吸毒中,我被公安机关抓捕,送到了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始强制戒毒。”
  远离毒魔 胜利在望
   吸毒容易,戒毒难,毒瘾带给高某身体的疼痛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把她折腾得精疲力尽,每次快要放弃的时候,她就在心里拿小女儿戒毒的成功来勉励自己。
   “毒品真的是魔鬼,它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然后诱惑我去吸毒,让我的灵魂堕落腐朽,它无处不在,令我挥之不去。我必须要摆脱它,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争,我必须胜利。”高某说,“相对于身体的痛苦,精神上的痛苦更加厉害。还好,我很快就撑过了强制戒毒期,我觉得自己胜利了。”
   在戒毒所里,高某除了接受防毒戒毒知识外,还要参加集体运动和一些技能培训。民警也经常与她谈心,非常关心她的身心健康。渐渐地,高某适应了这里的节奏,适应了没有毒品的生活。
   “我非常想念我的孩子们,虽然我可以给他们打电话,但是我依然渴望着马上能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高某的眼睛红了,继续说:“在女所的日子里,我弄清了毒品的危害性,更是亲身经历了戒毒的过程,这让我深深地明白了毒品的可怕,它就像一个深不见底的魔窟,慢慢地吞噬着我。这次戒毒出去以后,我一定不会再碰它了。”
   民警告诉记者,高某的性格中有一种吃苦耐劳的品质,她依靠着这种品质度过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她也一定会坚强地戒掉毒品,未来,会有幸福的生活等待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