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4年03月27日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刘进军

心怀赤诚奉献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刘进军出生于1990年12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同年入职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从事测绘、遥感教学、科研工作,现为该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测绘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无人机环境遥感监测阳泉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获得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不仅仅是教授书本知识,更需要亲力亲为,做好师范表率。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刘进军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律信条,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不忘严格要求学生,促进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坚持教学为先
  
   刘进军主要负责测绘类专业的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数字化测图及相关实践课程的教学,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在他的讲解下变得生动形象,低沉的课堂氛围也被他幽默的语言所感染。上过他课的学生都被他渊博的知识所征服,还有学生开玩笑地说:“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刘老师的课,我愿说,比颜值更加能征服我的是他的人格魅力。”
   教学上,刘进军坚信,作为一名老师,精进教学水平是必须长期坚持不能松懈的任务,这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教学过程中,他不断丰富自身学识,打磨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开展教学改革,并在不断探索提升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获国家注册测绘师职业资格证书;2019年,主持《摄影测量学》校级应用型课程开发项目;2022年,主持山西省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新工科背景下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摄影测量学》课程教学改革,参编省部级规划教材《摄影测量学基础》《遥感原理与应用》;2022年,主讲的《摄影测量学》课程被评为校级金课。
   刘进军告诉记者,一路走来,有过艰难,有过失败,也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一想到热爱的讲台和学生,又坚持了下来。
  
  推进科研工作
  
   与提升教学能力并重的是提升科研能力,刘进军从来没有停下科研的脚步。
   从攻读硕士起,刘进军开始从事高光谱遥感、生态环境遥感研究等。工作后,更是积极融入学院科研团队开展工作,主持校级科研课题——《基于2002-2017年遥感序列影像的阳泉矿区土地利用变化监测方法研究》。积极推进科研平台申报,参与申报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无人机航测与环境监测工程中心、无人机环境遥感监测阳泉市重点实验室、矿区生态修复与固废资源化省市共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他认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科研工作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如果年轻时不放手一博,怎能对得起热血年华。
   刘进军不光注重科研探索,还注重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科研态度和习惯,引导学生从事科研工作、参与专业技能竞赛,在学生的发展道路上点燃了一盏明灯。在他的引导下,许多学生坚定不移选择继续科研。2018年以来,他指导的学生中有10人的论文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学生获“天字杯”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测量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竞赛)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2023年度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测绘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两项。
  
  关心学生日常
  
   以真心换真心,刘进军热爱自己的职业,更热爱自己的学生,喜欢与学生相处是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的原因之一。
   大部分学生会觉得刘进军要求严格,但是四年相处下来,才真正感觉到,他是一个真正为学生好的老师,他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日常小事中。中秋节,他会给不能回家的学生送月饼;端午节,他会给学生煮粽子吃,他倾听学生的声音,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学生都喜欢和他交流探讨。
   2021-2022学年,刘进军担任2018级测绘工程专业班主任期间,鼓励学生积极考研、助力学生就业,就业率达90%以上,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刘进军就是这样,始终努力践行着 “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和规范,用一颗赤诚之心在热爱的岗位上不断进步,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