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16日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努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共青团大同市云州区委书记 邢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青年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领袖嘱托,挺膺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根基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百多年前,一群中国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攻坚克难中用热血与激情点燃了 “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火焰,开启了觉醒年代的壮阔篇章。如今,青年唯有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在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才能顺利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
  
  增强斗争精神 锤炼过硬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回顾波澜壮阔的党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直是共产党人在前行道路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 “制胜法宝”。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我们广大青年干部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争做一名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
  
  自觉履职尽责 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身为团区委书记,更是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始终保持对组织负责、对岗位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敢于向困难挑战发起冲锋,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要求共青团“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身为团区委书记,要时刻牢记新时代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为党育人,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责主业,深入基层一线,心系青年、服务青年,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把工作做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引领青年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既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共青团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加强共青团工作就是要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核心内容。坚持眼睛向下,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深入了解青年的所思所需所急,自觉从青年的需要出发设计和开展工作。
  
  坚定深化改革 全面从严治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听党指挥、紧跟党走,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以破除“机关化”作风和“行政化”依赖为主要任务,以干部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工作内容项目化、生存资源社会化、运行机制扁平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共青团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伟大复兴再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领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