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14日
“定格历史 传承辉煌” 百座古建带你看懂华夏古文明

山西“袖珍”古堡被誉“天下第一星象村”

本报记者 卢亚
  
   张壁古堡,位于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是中国现存较为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星象、宗教活动为一体的古代袖珍“城堡”。这座古堡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整个村子遵循中国传统古代星象和堪舆理念建造,地面布局与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相对应,故张壁古堡还被称为“天下第一星象村”,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期《山西青年报》带大家走进这座袖珍古堡,一探星象第一村的神奇之处。
  
  古堡历经千年 极具神秘色彩
  
  东晋十六国至南北朝期间,中国北方动荡不安,地方豪强筑坞堡营壁自卫。专家推测,张壁古堡为十六国时期后赵豪强张平所建的众多坞壁之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张壁古堡占地0.12平方公里,整体是一个东西长374米、南北长244米的扁
  长方形,堡内建筑呈隋唐时期的“里坊”格局,建造规范整齐,民居布局井然
  有序,庙宇点缀适当得体。
   古堡依塬傍沟而建,南依绵山,西、北、东三面皆有深沟,属易守难攻、退避有路的风水宝地。古堡集军事、星象、宗教、民俗、农耕等多元文化于一体,内有可汗庙等庙殿22处、文物保护院落19处,是国内仅存、世界罕见、堪称标本的完整古代设防村落文化遗存。
   融合游牧民族英雄崇拜和汉族建庙祭祀礼俗的可汗庙,成为见证古代民族大融合的鲜活实例;烧造于明万历年间的孔雀蓝琉璃碑,是中国古代琉璃烧造及配色艺术的民间瑰宝;开掘于北朝的万米地道,是研究古代地道战术的鲜活教材。张壁古堡以其完整性屹立于世。
   张壁古堡遵循中国传统古代星象和堪舆理念建造,地上阴阳五行,地下六壬奇门。已发现很多建筑物与星座对应,而张壁古堡村名也来源于二十八星宿之张宿、壁宿。
  
  地上建有明堡 地下修有暗道
  
  张壁古堡有三大看点:一是三道军事防线,即城垣、里坊、暗道;二是可罕王祠、空王佛行宫、关帝庙、真武庙、三大士殿、吕祖阁、二郎庙等古代建筑;三是古代民居、黄土塬风光与淳朴的民风。
   张壁古堡只有南北堡门,一条300米长由红石砌成的“红顺街”连接南北。
  清朝年间,堡中居民出于协调风水和兴盛文运的考虑,由堡外花费人力、财力运入石材,将街道中央的青石板挖起,铺设了三列平行的红色长石条,一直从南堡门延伸到北堡门,整条街道犹如一条欲腾空而起的龙身。
   主街两边分布着7条深邃的古巷,与主街均呈T形。巷口设有巷门,关闭巷门后又可成为堡中之堡。各巷之间既可各自为战,又可相互呼应,形成独特的内部防御体系。
   此外,张壁古堡还有长达万余米的地道,与地面建筑巧妙地连接在一起,形成完整的防御体系。古堡的地道从距离地面不足1米的最高层,到距地面约20米的最底层。三层地道交错相通,既有规模较大的屯兵洞、粮仓、马厩,又有陷阱、伏击坑、射箭坑、淹水道、通讯道、嘹望孔等军事设施,还有排水道口、逃跑出口,并有井从顶层直通底层,进、退、攻、防、藏、逃灵活多变,可屯兵万人。从每家每户的地道口进入,可一直延伸到村外的绵山脚下。
  
  完好神庙系统 承载村民信仰
  
  张壁古堡的民居格局十分少见,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小小的张壁古堡内,保存着完好的承载着村民信仰的神庙系统。大小共16座宋至明清的各类寺庙完整齐全,且各有各的精美和奇特之处。
   从地理分布上,张壁古堡的宗教寺庙建筑大致可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其中以北片区为胜。北堡门和北门外的瓮城城墙上,主要有二郎庙、吕祖阁、空王
  佛行宫、真武庙、三大士殿等。
   其中,以真武庙最为壮观威严,殿前两侧还有九脊琉璃顶的钟鼓楼。整组建筑除三大士殿外,都是三色琉璃屋脊,远远望去,金碧辉煌、庄严气派。
   空王佛行宫除了殿堂建筑和装饰令人惊叹外,还有为人称道的位于殿前檐廊下的两通琉璃碑。两通琉璃碑十分罕见,是国内唯一发现的琉璃碑,文物价值非常高。这两通琉璃碑通体由琉璃烧造,分为碑帽、碑身、碑座,全部是琉璃一次烧造成型,再拼接而成。两通琉璃碑的碑帽为黄绿二龙戏珠图案,碑身为孔雀蓝色。碑面上分别用黑字记述了空王佛的生平历程及行宫的修建过程。
   众多专家学者考察完张壁古堡后,都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冯骥才先生称其为“被历史遗忘的聚宝盆”和中国北方古村落的“活化石”。著名建筑学家罗哲文考察后认为:“张壁古堡历史悠久、文物丰富,堪称国之瑰宝。”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专家称之为“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教授则认为,“北朝的历史就是山西的历史,真正的坞壁在山西,张壁古堡称得上是北朝坞壁唯一幸存实例,具有很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如今的张壁古堡,不仅保留了自己的神秘,更是与时俱进,开发了独特的文化魅力。为深挖节日内涵,张壁古堡景区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地道中国年节庆活动。卯兔年春节活动期间,张壁古堡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积极发扬独具特色的 “古军事文化”“武术文化”“围棋文化”等项目,让每位参观的游客都能体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花馍踩街、祭星仪式、众人传灯……2月21日,农历二月二,张壁古堡景区上演了主题为“见龙在田,文光射斗”的祭星仪式。活动内容丰富、寓意多重,传承传统文化,传播美好正能量,既增加了景区的文化旅游内涵,又为游客展示了民间文化魅力。

User-Agent=Mo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