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2月27日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

“五个聚焦”激发青年金融工作活力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闫英辉 王麟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在人民银行长治市中心支行党委和共青团长治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金融生力军作用,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切实推动长治市金融团工委在全市金融系统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不断提升。
  
  聚焦组织建设 团结凝聚青年
  
   近年来,长治市金融业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年末,全市有金融机构81家,其中,银行业机构36家、证券业机构6家、保险业机构38家、财务公司1家,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占比约42%,属于青年多、活力足、战斗力强的工作集体。为进一步拓展青年工作阵地,搭建服务青年的有效平台,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金融系统青年,人民银行长治市中心支行牵头成立了长治市金融团工委。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实行归口管理,专门下设第一联合团工委、第二联合团工委、第三联合团工委、第四联合团工委4个二级团工委。其中,第一联合团工委以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第二联合团工委以股份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第三联合团工委以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第四联合团工委以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为主。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二级团工委的设立,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了长治金融系统的广大青年,有助于整合金融系统资源、发挥合力,进一步拓展全市金融系统的青年工作阵地。
  
  聚焦学习教育 思想引领青年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要求全市金融系统广大青年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将党的领导贯穿长治市金融团工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邀请长治市委党校老师专题讲授团课,强化青年理论武装;组织广大青年参观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展览、冀南银行博物馆和上党钱币博物馆,引导青年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开展全市金融系统 “履职尽责廉为先 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需求导向 关爱服务青年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努力倾听青年心声,回应青年关切,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建强青年服务平台,用心服务青年需求,全力维护青年权益,努力把团的组织打造成团员青年的家,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联合团长治市委共同举办了“青春有约”青年婚恋交友线下活动,为80余名单身青年创造交友机会,把金融青年发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民银行长治市中心支行冀南银行博物馆、上党钱币博物馆被团长治市委选定为“青年之家”,通过加强场地建设、规范管理等,努力将其打造为全市服务青年项目的输出端口、凝聚引领青年的团属阵地。
  
  聚焦中心大局 助力青年发展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努力搭建平台,组织动员广大金融系统青年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发展、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砥砺奋进、主动作为。
   积极参加团长治市委推出的“团团盲盒”活动,在助企纾困、助力青年创业中贡献金融青年力量;配合团市委做好“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辖内金融机构共同发力,为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提供近80个工作岗位,为长治市青年人才和大学生实践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聚焦从严治团 加强自身建设
  
   长治市金融团工委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激发共青团组织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打造作风过硬的青春战斗堡垒。
   制订《共青团长治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明确工作具体职责,进一步提升团建工作质量;加强团员管理,成立以来共发展团员12名,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机制,认真做好团员发展、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团工委委员由金融团工委成员单位党委 (党支部)推荐,在征求团长治市委意见后,由人民银行长治市中心支行党委任命,不断加强团干部的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积极开展团干部培训。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