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9日
太原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崔宇欣

孜孜不倦勇毅前行 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本报记者 陈彤
  
   崔宇欣,19岁,河北省张家口市人,目前就读于太原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在校期间,崔宇欣担任院党委宣传部学生编辑、班级宿舍长等职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2022年冀青之星——青春冬奥特别奖”荣誉;被北京2022冬奥会城市运行与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授予 “冬奥会优秀志愿者”称号;被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授予“青年五四奖章”荣誉;被太原师范学院授予 “师范类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及奖励。
  
  爱党爱国 展现使命与担当
  
   在校期间,崔宇欣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自觉履行团员的义务,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和生活上积极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崔宇欣热爱集体,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且紧跟时代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荣幸地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并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崔宇欣坦言,作为大学生,应以知识回馈社会。因此,她制定了严谨的学习计划,勤奋思考,孜孜不倦,在各位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2021-2022年度专业成绩班级第一、综测成绩班级第一的好成绩。
   此外,崔宇欣认真参加每一期“青年大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是一名有知识、懂政治、讲文明的好青年,成功入选太原师范学院青春行知宣讲团。
   自担任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编辑以来,崔宇欣兢兢业业,完成了大量文字、图表等的编辑工作,协助老师在公众号推文,全面反映各院系各方面的指导思想、精神风貌,为传播正能量、服务学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崔宇欣当选该学院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并成为太原师范学院第十一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进入大学以来,崔宇欣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活动,学习写作、演讲、摄影、剪辑等,苦练综合技能,先后获得共青团河北省委“不负青春跟党走”短视频征集三等奖,共青团河北省委“志愿青春冬奥有我”vlog短视频大赛优秀奖,太原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引领我成长”征文比赛特等奖、英语词汇大赛一等奖、院系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个奖项。
   2022年11月,崔宇欣参加了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秘书处等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区域国别演讲大赛”,并进入复赛。
  
  志愿服务 收获感恩和成长
  
   努力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崔宇欣还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运用所学回报社会。
   2020年,还是高中生的崔宇欣主动投身到防疫第一线,积极参加家乡下花园区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连续10余天到小区站岗值守,受到群众赞扬,并收到共青团下花园区委发放的感谢信。2021年暑假期间,她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冬奥志愿暑期演练服务等,并被共青团下花园区委授予 “每日之星”并获得荣誉证书。
   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崔宇欣担任冬奥城市志愿者兼宣传委员,积极协助团队开展组织策划、信息宣传等工作:她每天全岗巡逻、准备稿件、策划活动、慰问群众……常常加班到深夜。
   同时,崔宇欣还是一名机动执岗人员,进行交通指引、点位服务、迎接记者团、扫雪清路等多项志愿工作。她参与撰写了多篇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稿件,并拍摄剪辑了多幅精彩纷呈的照片和多条视频。
   此外,崔宇欣独立创作的《下花园区冬奥志愿服务手册》《下花园区旅游地图》受到团张家口市委的表扬,被河北省档案馆收藏。回到校园后,她积极传播冬奥志愿故事,被推选为校级“服务北京冬奥会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好青年”“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其志愿服务故事被推送到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站报道。
   大一暑假期间,崔宇欣在共青团下花园区委和煤矿街道梧桐街社区的支持下,积极策划开展了“七彩课堂”公益活动,为家乡的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崔宇欣严于律己,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奋力前行,践行了一名优秀青年的人生追求,她坚信,收获的感恩与成长都将成为人生的一笔重要财富。未来,她将以此为动力,勇于担当作为,争取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