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太原少先队员踊跃参加劳动教育课

  本报记者 陈彤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在标准公布的劳动课程内容结构中,日常生活劳动任务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
   了解劳动、学会劳动、热爱劳动……今秋开学前后,太原各小学校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课程,广大少年儿童纷纷行动起来,向着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新时代少先队员不断迈进。
  
  资源共享 创造条件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同时,这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既要关注劳动知识技能,更要关注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既要关注劳动成果,更要关注劳动过程表现。
   太原市小店区自然、农业、工业、服务业等资源丰富,可以为少先队员开展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活动提供条件支持。该区建立7大类117项劳动教育项目;出台劳动教育项目指南;设立涵盖传统农业、现代农业、工业、科技等多领域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各个学校因地制宜地设立了10多个校内实践基地;让劳动回归队员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小店区的劳动教育取得明显效果。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公示,小店区更是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截至目前,小店区三中、八一小学、实验小学、恒大小学、中辐院学校、黄陵小学等20多所学校的20000余名少先队员陆续走进刘家堡乡王吴村、北格镇华辰农耕园、太原植物园、六味斋、蒙牛生产车间、中粮可口可乐山西分厂、太航仪表厂等实践场所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育才小学、晋阳街小学等不少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建立了一批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地,密切加强家校共育,多样化开展家务,逐步形成协同育人格局。此外,还组织教师分学段编撰了富有区域特色的劳动教育读本,让劳动教育有章可循。
  
  形式多样 吃苦耐劳
  
   小店区实验小学东润校区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劳动课程,让队员们通过了解劳动、学会劳动、热爱劳动,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新时代少先队员。
   劳动课程的内容分为日常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三大板块。在“勤劳小卫士——日常生活劳动课”中,教师示范指导如何开展劳动,并鼓励队员们分享小妙招,进行劳动实践。在“清洗茶具”一课,队员们通过观看图片和视频,不仅了解了不同材质的茶具,还学到了丰富的茶艺知识,小组共同探讨并动手去除茶垢,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纷纷表示以后要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
   在“实践小能手——生产劳动课”中,教师分段制定劳动清单,水培、蔬菜、盆栽应有尽有,队员们意识到了劳动过程的不易,更珍惜劳动成果,杜绝浪费粮食。在“环保小标兵——服务性劳动课”中,该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博物馆、敬老院等单位联动,组织少先队员担任博物馆讲解员、敬老志愿者、交通疏导员等社会角色,参与社会服务性劳动。在劳动体验中,队员们增强了对社会服务性职业的感受和认知。
   在万柏林区公园路玉门花园小学的农作物种植田里,豆角、西红柿 、茄子、辣椒、山楂、玉米……都染上了成熟的色彩,结满果实的向日葵弯着腰,一派丰收的景象。这是该校举办的劳动课,二(1)中队的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种植园,参加采摘劳动,感受丰收的快乐。短短一节课,队员们就采摘了满满一大袋蔬菜,并将这些果实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品尝。劳动的快乐撒在 “花园”的土地里,也播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走进基层 实地劳动
  
   “校内劳动实践是有效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而挖掘课程资源是有效开展校内劳动教育的抓手。”太原市迎泽区大南关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不是劳动技能的教导,也不是劳动实践,而是在学科内容的学习中去感受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为此,该校每学期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就是让学生走进自然、亲近家人、了解社会、感受生活。同时,该校还制订了《小学生劳动教育目标》,并通过制订一系列的家庭劳动教育目标,形成了特色的家庭劳动教育体系,为家庭发挥劳动教育的基础作用提供了支撑。
   “劳动教育很小,小到整理书桌、洒扫庭除;劳动教育很大,大到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选择。因此,劳动教育理应得到更高重视和更好落实,在不断的实践中突破难关。”大南关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南关小学也将在不断的劳动实践研究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真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创造美好生活、打造宜居环境,万柏林区旧矿街小学也组织少先队员,跟随西铭街道狮头苑社区的工作人员共赴八零小区,开展杂草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劳作期间,队员们分工协作、徒手拔草,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房前屋后。尽管汗水浸湿了衣服,可大家脸上依然是笑容满满。

xqnb/20230607/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