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0日

带你畅游丰富的中国天文文化

  【内容简介】
  
    本书以我国古代流传至今的认星歌谣《步天歌》为基础,结合中西对照星图,帮助读者仰望星空,认识中国传统星象,并通过历史故事和人物典故,为大家呈现星空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和寓意。
  
  【精彩试读】
  
   在北方七宿的虚、危、室和壁各宿的南部有一些星官,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战场。
   战场上,有长长的(垒壁阵)12星。在(云雨)的南边有4颗小星,组成一个小小的长方形,那就是(垒壁阵)东端的敌楼,从它开始向西望去,一串小星连缀成一条直线,那正是黄道所在。直到虚宿的下方,有另一个小小的长方形敌楼,这就是阵地的西端。
   在这个防护敌人侵犯的营垒中,在(垒壁阵)的南方广大天区中,有我方的军队主力,是45颗(羽林军)星官。羽林军,自汉代出现,是古代颇为著名并且历史悠久的皇家禁军,军士忠诚、作战勇猛。而军营的后方还有(天纲)星,它是用绳索帐幕搭起的军帐,专为天帝驻军时使用,可见这个战场是天帝御驾亲征。难怪明朝诗人何景明在《驾出》诗中唱道:“九重玄武仗,万岁羽林军。”但也许是为了避开敌人的注意,天帝扎营的(天纲)星并不是很亮。
   那么这个高规格战场的敌方是谁呢?
   请看在 (垒壁阵)西端的向南不远处,在虚宿中由13颗小星组成的圆圆的(天垒城)。在巫咸氏的星占体系中,(天垒城)代表了北方少数民族匈蚁、丁零。匈奴是两汉时北方的强敌,汉朝曾联合丁零等少数民族击溃了匈奴,自那时起,北方匈奴逐渐消亡。而丁零人早期生活在北方的贝加尔湖附近,自汉打败北匈奴之后,逐渐开始南移,与中原的汉人交往。在4世纪末至6世纪中叶,继匈奴、鲜卑之后,丁零人活动于中国西北广大地区。他们中在北方的一部后来成为新疆的回鹘。
   可见,这里的星空战场就是描绘了当年汉朝军队大败北夷匈奴的场景,因此可称星空中的北方战场。既然战场规模宏大,战事旷日持久,投入兵力众多,那么后方的补给则至关重要。在(羽林军)的南方(作为针对北方的战场,南方当然就是后方),有(北落师门)大星,十分醒目。“北落”是北方之意,而“师门”就是军门,可见(北落师门)指的就是北方军营的大门。经过这个大门,来自后方的兵源和补给,源源不断地投入战场。
   既然有军队,治军的纪律就要严明。在(羽林军)中,(天纲)帐幔的近旁,设有(鈇钺)2星,它又名“斧钺”,斧和钺是两样古代兵器,在这里它们指代执行军法的刑具。
   在(北落师门)的东南方,还有(八魁)星官,史书认为它是用来捕捉禽兽的罗网。在战场上自然也可以理解为专为敌人设下的陷阱。到这里,你的视线已经接近南方地平,北方七宿的漫步之旅也在尘土漫天的战场上结束了,让我们期待黎明时分前线传来的胜利消息吧。

vl07; refresh_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