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0日
太原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杨海宾

恪守品质用青春谱写时代最美华章

  先锋者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青年人,要在岗位上不负韶华、勇担使命,于时代的洪流中书写青春光彩!”——杨海宾
  
  委员简介
  
    杨海宾,出生于1979年7月,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山西三建太原总部负责人、山西三建第二分公司经理、山西三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指挥部指挥长,太原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太原市政协委员。
  
  本报记者 王丽娟
  
    8月2日,气温高达35度,顶着工帽的杨海宾在工地视察,汗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他全然不顾,指挥着工地的进程。这是他在每个项目工地上的日常。
   “做任何事情,成败的关键不在于客观因素,而在于我们做事的态度。当各个领域都在提倡工匠精神时,建筑者才是真正的工匠。”作为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的杨海宾对工地的负责人说。
   建于精诚,工于品质,匠心磨砺,筑就卓越。工匠精神,既是一种坚守本心、求精求新的态度,更是岁月沉淀中一尘不染的修行。在中国历史上,工匠精神从未中断,它深植于中华血脉之中,在每一个时代和历史的重要转折时期,都能释放光热。每一个与时代同行的人都应该以工匠精神拼搏前行。
   日前,《山西青年报》记者与这位新时代的匠人零距离接触,感知山西地标性建筑背后的“标杆人物”。
  
  拼搏奋进 十年一日
  
   出生于1979年的杨海宾,毕业之后就来到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从预算员、施工员、项目技术负责人,一路拼搏奋进,成为副总经理。
   每一份成功,都是坚持的积累。初到工地,条件十分艰苦,需要常年奔波在外。作为一名建筑人员,他毫无怨言,以项目为家,扛起责任。其间,他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在工程质量控制、文明施工、进度控制、成本节约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做精做细是一种姿态,只要做好了,走到哪里都不怕!”这是师傅对他的谆谆教诲,而他也一直铭记于心。白天,他奔波在项目现场,组织协调各班组工作;夜晚,他埋头奋笔学习,增强专业知识技能。
   工作中,他十年如一日,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科学研判、把握机遇、深化改革,积极推动集团公司各项战略部署落实落地,团结带领分管区域各单位持续探索市场开发、管理运营、创优争先、人才培养等先进做法,深入实施了“全员经营”举措,大力构建了“多元发展”格局,以独到的管理方法成为企业发展的掌舵人。
  
  地标建设 匠心筑城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2009年,对于杨海宾来说,是一段“战鼓擂动”的岁月。作为山西文化事业的地标性建筑,山西科学技术馆项目的施工,为他的人生履历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然而,成功背后的辛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承受的。初接项目时,诸多难题横亘在面前。困难,挑战,整整两年半的时间,杨海宾和他兄弟一般的“铁血部队”,几乎寸步不离地坚守在山西科学技术馆施工现场,没有休息日,也顾不上家庭。
   接手项目以来,杨海宾没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机会,没有经验就学习吸收,没有技术就自己研发。时间紧、要求高、工程量大、工作面广、交叉作业多,施工中场地狭小,基坑周边环境保护要求高,面对材料运输、钢筋笼焊接、工作面清理等工序的施工难度,他拿着施工记录本每天在现场奔波,想方设法解决施工难题。
   当项目最终拿下“国家优质工程”荣誉杯奖时,这个铁骨铮铮的硬汉笑了,他用自己的行动见证了辉煌而完美的建筑轨迹,也诠释了工匠精神。
   幸运总是青睐努力的人。山西科学技术馆的成功交接,让他与他的团队在业界名声大噪。2014年,他们再次承接了朔州市科技馆项目,凭着过硬的技术、科学的组织和高效的执行,顺利完成朔州市科技馆的建设。2021年,承接潇河新城项目。2022年,承接太忻一体化建设项目中的部分工程。
   项目一个接一个,荣誉也是接连而至。他所分管的分公司在他的带领下,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分公司或标兵单位。尤其朔州科技馆项目获得2015年山西省建筑安全标化工地、2015年省优质结构工程奖、2020年度山西省优良工程科技技术奖、2020年度朔州市优良工程奖、2021年度“汾水杯”、2022年度“太行杯”等多项荣誉,他本人也荣获“2021年中国安全产业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带头人”的国家级荣誉,他用成绩向集团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履职尽责 服务社会
  
   2017年,杨海宾成为太原市政协委员。此时,他扛起了更大的责任。
   政协委员,既是一个政治荣誉,更是一份社会责任。繁忙工作之余,他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注重走访、调研,关注太原市城市规划和发展,围绕太原市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认真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连续多年为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报建议、提案。
   随着太原都市圈的提出,他提出了《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建设,塑造太原新面貌的建议》,紧扣太原城市基础实施建设,聚焦太原城市环境优化,围绕智慧太原、美丽太原积极建言献策。针对电动汽车充电桩配备不足等问题,他又提出了 《关于完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为太原市的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
   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参与太原老旧城区改造的相关会议,并提出多个整改方案:完善多元筹资渠道、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法规制度、完善公共参与机制,倡导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中,参与到整个改造的工作中,为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做出积极贡献。
   在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阶段,杨海宾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和征求意见,并提出宣传引导、监管制度、法律支持等建议,倡导环境共建需从生活点滴做起,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践行生活垃圾分类。
  
  培养人才 创新发展
  
    成功不是一个人多优秀,多有能力,而是他能否把他的经验、能力,通过分享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快速成长起来。
   在担任分公司领导期间,杨海宾注重人才的培养。在他的培养下,短短几年就有5名团队成员走上了各个分公司经理的岗位。2021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所分管的太原以北区域逆势上扬,经营总额累计完成90.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指标90亿元的101%。他提出“全员经营”的工作思路,主持出台 《经营目标责任分解及奖惩办法》,使所辖分公司2021年合同额达17.3亿元。
   除了在业务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杨海宾还在确保做细做精传统民建核心业务的同时,重点对低风险的PPP项目、市政、路桥、工业等业务进行突破,优化业务结构,加大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比重,同步调整市场开发策略和经营组织模式,进一步改变业务结构不合理的局面。在他的引领下,所在分公司承建的项目荣获省优、省优质结构、市优、市结构迎泽杯共8项,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安全标准化项目共12项,荣获省级工法1项、省级优秀QC成果1项、省级新技术示范工程1项。
   一路走来,他步履稳健,足音铿锵,一路走来,他风雨兼程,无怨无悔。他让努力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坚守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2022年,他成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指挥部指挥长。在山西这项重点工程中,他又开始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