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这届年轻人“心灵鸡汤 ”很特别

时髦玩法+青春智慧 以积极态度自我疗愈
  蝉鸣阵阵,夏日炎炎。连续的极端高温天,难免让人烦闷焦躁,心神不宁。这届年轻人的消暑静心方式,不再是猛灌几碗心灵鸡汤,而是用更轻盈、更日常、更有趣的疗愈方式来化解,有与时俱进的时髦玩法,也有独一无二的青春智慧。
  
  音乐疗愈 通过打手碟聆听内心声音
  
    手碟是一种能够让人内心平静下来的乐器,帮助人们聆听内心的声音,打开自己的感知,用音乐唤醒自己。
   联系到黄壬真的时候,她刚刚上完课。曾是钢琴老师的她,几年前偶然接触到手碟后便一下子入了坑。如今她不仅是一名手碟演奏者,在上海音乐厅、喜马拉雅美术馆、一见图书馆等举行过多场音乐会,同时还是一名手碟老师,为更多现代都市人传授如何通过打手碟舒缓情绪、疗愈心灵。
   “手碟作为一种小众的、年轻的打击乐器,进入中国也就七八年的时间。用手指或手掌在手碟的不同位置进行敲击,手碟产生震动,会发出空灵的乐声,让人感觉安宁、平静、舒适。”黄壬真介绍道,“听上去好像有点玄,但其实这背后是有科学依据的——手碟的频率在432-440赫兹之间,与很多古典乐是同频的。所以说,手碟是一种能够让人内心平静下来的乐器,帮助人们平衡内在的能量”。
   据黄壬真介绍,打手碟的时候如果身心不够放松,比如肩膀高耸、手指僵硬,敲出来的声音是发闷的。所以,它就如同一面心灵的镜子或者说是回音壁,让人们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到自己当下的状态。提起音乐疗愈,其实大家都不陌生,早在古代就有中医五音疗法。黄壬真说,手碟不像钢琴,有一整套非常完整、成熟的教学系统,而是需要每个手碟演奏者用自己的阅历与创意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所以这些年来,她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将所涉猎的中医学、心理学、哲学等结合到手碟的演奏创作中,探索更多适合当代中国人的音乐疗愈的方式。
   据黄壬真透露,目前,跟着她学打手碟的学员以“80后”“90后”为主。“可能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所承受的各方面的压力相对比较大的缘故吧,他们对于这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尤其是这次疫情,让许多人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都发生了改变,我明显地感觉到,有几位学员的状态都比较紧绷。所以,首先是要让他们慢下来,聆听内心的声音,打开自己的感知,用音乐唤醒自己。”黄壬真说道,“手碟的外形很像飞碟,当手碟与电音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很未来,很太空,犹如徜徉在宇宙银河里,随之而来的是如星河般耀眼的未来。和宇宙比起来,我们都太渺小了,相比之下,眼前暂时的困难与烦恼,也就不算什么了。
  ”
  艺术抚慰 在云端剧场展开真诚对话
  
    “一人一故事剧场”是在演员和观众彼此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下,以表演为媒介,促进自我的重新整合。
   “一人一故事剧场”是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一种即兴演出方式,致力于将个人故事转化成戏剧演出。演员即兴运用形体动作、雕塑、音乐、诗歌或叙事的形式即时分享故事。这种结合聆听、尊重、表达、对话的互动即兴剧场,早已传播至世界各地,进入中国内地也已有15年,但是知道和了解这个演出形式的观众并不多。
   参与过大路剧团“一人一故事剧场”工作坊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地有一种感受:很疗愈。施雨婷是该剧团的创始人,对于大家的这个评价,她表示,当年之所以会创立这个剧团,开始探索“一人一故事剧场”,一方面是因为它可以将人与人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是在传统剧场未曾感受到的,在这个剧场可以有真诚的对话;另外一方面,是因为艺术和美学本身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没有评判,没有说教,没有结论,剧团的成员只是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观众,聆听心声,然后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而已。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其实很多人之所以总是纠结在某个事情上,纠缠在某种情绪里,都是因为没有跳脱出来看待。‘一人一故事剧场’在演员和观众彼此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下,以表演为媒介,促进自我的重新整合,以达到疗愈的效果。”
   由于疫情原因,施雨婷不得不考虑如何将这种互动性极强的即兴表演搬到线上去进行展现。“这是剧团成立4年来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状况,一开始,的确蛮难的,但是后来实操下来发现,相比线下,线上也有它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对于那些平日性格比较内向的观众来说,可能线下会羞于诉说自己的故事。而在线上,他们很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事。除了之前的那些形式之外,在线上的‘一人一故事剧场’工作坊中,剧团的成员尝试探索了很多新的表现手法,比如光影效果、镜头语言、耦合物件等,让人耳目一新又恰如其分。这次是我们跨出的第一步,期待未来可以继续深入下去。”施雨婷说道,“分享自己心事的观众中,有因为被误解而满肚子委屈的小区团购团长,有因为疫情而无法好好告别的毕业生,有因为无法‘距离产生美’而造成亲子关系紧张的家长……通过‘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或工作坊,他们会因为自己被看到、被听到,而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孤独,这些情绪与烦恼,其他人也都会有,会有共情和共鸣。往往他们换位思考后心态会平和许多,许多原本沉在心底的答案也会慢慢浮现上来”。
   在施雨婷看来,坚持对话、表达跟创作,就是当下让自己安定的一种方式。临近采访结束,她向记者表示,希望“一人一故事剧场”工作坊能走入更多的社区、学校和弱势群体,让更多人可以从中受益。
  
  田野美食 奔赴大地为桌的“食代”之约
  
    工作室在市中心的餐桌艺术家蘑菇,平日里一有空就会往野外跑。这不仅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生活。解封的第一天,他就直接奔向了日思夜想的横沙岛——那是他的家乡。作为上海的离岛,横沙岛有着跟城市完全不同的生态:稻田、果园、小森林……保留着自然风貌。至今,蘑菇都会定期回到岛上,那是他每个月里最疗愈的时刻之一。
   “我喜欢用大自然里的东西来布置餐桌。”蘑菇说道。可不是,仔细看看他所布置的餐桌:松柏、麦穗、柑橘、番茄、无花果……这些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单个看也许很普通,但是在蘑菇的巧思巧手下,却散发出岁月静好的意味来。恐怕只有学会如何欣赏所有水果、蔬菜和植物的美感,才能够如此看似随性地运用手边现有之物,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吧。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心境也会变得简单、平和、美好。
   今年已经是蘑菇创立 “大地野食”的第7个年头了,他已经不满足于具象的餐桌本身,而是去进一步实现自己的初衷——将人们带入自然,而自然正是最大的天然疗愈之地。一直穿梭于城市与田野之间的他,骨子里对于大地与自然的热爱,让他正在尝试一种全新的方式——大地为桌。前不久,他用鹅卵石砌成一个小小的圆形,将花蕊散播其中,组成了一张在溪流里的“餐桌”,这也是他所尝试的第一件作品。
   蘑菇说,居家的日子里,除了安排好一日三餐,他每天都在练习用家里的蔬果、绿植去创造出各种不同的餐桌艺术品。“哪怕原材料本身并不完美,但是只要用心观察,都可以看到它们都各有各的美。通过观察它们的蜕变新生,在寻找平衡法则的同时重建内心的秩序,在平凡的生活里寻找每一份诗意。”蘑菇说道,“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让大家感受到自然疗愈的力量。即使生活里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如意,我们还有大自然,这份纯粹的美好力量”。
   《菜根谭》里有句话: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平气和者,百福自集。在当下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中,年轻人往往需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显然,保持情绪稳定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可贵的能力。很庆幸,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找寻各种不同的方式疗愈自己,帮助他人。“聆听”是在这次采访过程中被提及频率颇高的一个词:听见自己,也听见别人,和负面情绪和解,找到更好的自己。
  据《青年报》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