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6日
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省城13部门联动办好群众“身后一件事”

  本报记者 陈彤
  
   7月25日,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太原市群众“身后一件事”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建勇,太原市城南公证处主任陈秀峰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解决问题 提升幸福
  
   什么是群众“身后一件事”,为什么要推动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陈秀峰介绍,群众“身后一件事”主要是指群众去世后的遗产继承事务。
   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对自然人死亡后涉及的遗产继承事务进行了专门规范,加之社会发展丰富了私有财产的表现形态,导致公民去世后,其继承人处理公民身后遗产分割、继承等事务,往往涉及民政、公安、社保、银行、公积金、不动产等多部门间的信息查询、程序办理、转移登记、遗产申领等。
   推动群众“身后一件事”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目的是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将群众“身后事”办理由“多部门、多流程”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推动一站服务、一证通办、网上联办,既及时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又降低成本支出,真正实现群众“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我们会简化群众办理遗产继承事务的程序,解决群众办理遗产继承事务存在的举证难等现实问题,就需要各相关部门、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群众处理‘身后事’面临的突出难题,通过构建协同联办机制,确保群众处理‘身后事’没有‘堵点’,更没有‘痛感’。”陈秀峰说。
   具体做法最终要实现:依靠网络信息技术,将涉及公民遗产继承的相关身份信息、财产信息等数据互联互通;再由公证机构依法确认继承人范围和遗产范围,依法证明继承人资格和证明遗产权属,并将确认结果以数据形式与负责遗产发放、保管、登记的银行、不动产登记部门等机构共享。最后,由公证机构通过代领、代管、代办过户、代办更名等服务,帮助继承人完成遗产继承的全部事务,从而实现群众处理遗产继承等事务只进“一个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形成联办 提升能力
  
   《关于建立群众“身后一件事”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2022年6月18日太原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王建勇介绍,《方案》紧扣“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造多部门联办机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身后事”,有效办理逝者直系亲属(继承人)处理公民身后遗产分割、继承等事务。
   《方案》提出,通过多部门共同推动,构建“一站式”公民遗产服务平台,建立专门的集成服务,实现对公安、民政、社保、银行、证券、保险、公积金、不动产、车管所等多单位多部门间的信息查询、程序办理、转移登记、遗产申领等。推进“从生前遗嘱服务到身后遗产继承”的一体化闭环服务,在破解群众主张继承权利“举证难”的同时,确保群众处理遗产继承等事务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同时,结合公民对公证、调解、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的现实需求,积极发挥平台服务、证明、释法、调解等职能,引导群众依法处理“身后事”,预防纠纷,减少诉讼。
   对于工作架构,将采取“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以制度形式确定办事流程、各部门职责等内容,实现 “多跨协同”,确保群众享受到普惠均等、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太原市民政、公安、不动产登记等13个关联机构将根据本部门(单位)的职责,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共同推进建立群众“身后一件事”多部门协同联办机制工作事项落实。
   线上查询未能实现之前,提供线下查询服务。王建勇表示,接下来,将逐步推动实现遗产信息在线查询、遗产继承确认结果信息共享。逐步推动相关业务联办、协办,有序拓展“公民遗产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打造代领、代发、代管、代办过户、代办更名等涉及遗产事务的“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模式,推动太原市公共便民服务迭代升级。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一站服务 只跑一次
  
   聚焦群众解决“身后事”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通过创新优化服务机制,将进一步便捷遗产线索查询流程,简化遗产继承确认程序,预防化解遗产继承纠纷,这关系着太原市500多万群众的切身利益。
   陈秀峰介绍,“初步推算,太原市每年涉及继承事项的群众人数至少应在10万人左右。之后伴随太原市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受惠群众的数量也必将增加”。
   在推动机制落地见效方面,太原采取“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以破解群众继承遗产“往返多家部门,办不尽身后事”的难题。目前,已统筹太原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以“一中心(由市司法局统筹组建 “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多网点(前期网点暂设在太原市现有公证机构,后期逐步优化布局便民服务网点)”的分布架构,筛选优秀法律服务人员,组建了专门服务团队,参与群众“身后一件事”具体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