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6月28日

  (上接02版)
  
  (四)
  
   2021年5月,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搭载于着陆器外层平台的“火星相机”由香港理工大学团队研发;在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任务里,香港科研人员与内地专家共同研制了“相机指向系统”……
   中国人星辰大海的梦想里,有香港同胞重要的一笔。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相关部门迅速作出部署,出台针对性举措、解决实际性问题,助力扩大和深化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香港同胞所拥有的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关键所在。”在投身香港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在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香港同胞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考察。在“前海石”边,他见到了在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郭玮强。
   “当时我有点紧张,普通话也不是很好,磕磕巴巴地介绍了自己。总书记亲切地握着我的手,询问了我的详细情况。总书记的鼓励让我非常振奋,更加坚定自己在内地创业的决心。”回忆起当时场景,郭玮强记忆犹新。
   如今,郭玮强的创业团队已申请了20多项专利,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出了4款不同产品,2021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公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不仅是香港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建设国家的新鲜血液。
   香港“少年警讯”成员郭宏晞,珍藏着一段难忘的记忆。
   2017年6月30日,在香港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界元朗区的香港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看望正在参加训练的香港青少年。第二年,郭宏晞和小伙伴们亲手制作了新春贺卡,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福,“没想到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会亲自给我们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里写道:“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放眼神州,香港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机遇纷至而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各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中央惠港青年八条、特区青年公务员获送至联合国机构担任初级专业人员……
   青年一代正陆续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大湾区内地9个城市,每个城市都留下香港青年逐梦的脚步,他们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与祖国、与香港同奋斗、共成长。
   “自信好要紧,应该放开胸襟,愿望定会一切都变真。”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首香港歌曲寄语香港市民,祝愿美好前景。
   紫荆花开正烂漫,踔厉奋发启新程。今日之中国,已经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清晰擘画出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新时代“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将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香港,掀开新的历史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广大香港同胞团结齐心、共同奋斗,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成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