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10日
永不消逝的激情岁月——100件(组)实物中的共青团史(七十四) 本报联合中央团校中国青年运动史料研究中心和“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主办

讲课+讨论 山西农村团课这样开展

中央团校 李明龙/文
  这本尘封了70年的老课本《农村团课临时政治教材》,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山西省委员会宣传部编印的。1952年5月,由青年出版社山西营业处出版发行(地址在太原市柳巷6号),山西日报印刷厂承印,初版印量为60000册,封底版权页印有“有版权”三个字,意味着未经授权,不可随意自行翻印。
   该书规格为32开,铅版单色印刷,内文所用纸张为50克新闻纸,封面采用的是70克牛皮纸,上方设计有一幅刻制精美的版画,作品栩栩如生,开门见山,与书名非常吻合。画面是农田里坐着3位青年农民,利用休息时间在一起学习讨论问题,手里拿的书也比较醒目。
   为什么要编写这本团课教材?我们来看看内文首页团省委宣传部4月26日发出的通知。文件说:这本《临时政治教材》是根据目前中心任务和团内的需要编写的。希望各地在进行传授和讲解时,一定要坚持“两个紧紧结合”原则,即:一定要紧紧结合当前的中心任务和政治斗争任务来讲,一定要紧紧结合团员、青年的实际思想来讲。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高团员和青年的政治觉悟,巩固团的组织,发挥团的战斗力,推动当前工作。由于篇幅有限,在内容方面可能存在不够具体、充实等问题。学习辅导员和传授委员同志们在讲解和传授时,应当尽量多参考报纸和其他书籍的新信息新内容。同时,通知强调,这本临时性学习材料,将作为农村团支部5、6、7月份的政治教材。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临时政治教材》是一本有关国内外形势政治、时事政治类的团课教育学习读本。具体学习内容分为8个单元,即8课(8讲),第一课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第二课是“积极参加民兵,加强国防建设”,第三课是“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第四课是“积极参加爱国丰产竞赛运动”,第五课是“组织起来,互助合作(一)”,第六课是“组织起来,互助合作(二)”,第七课是“精耕细作,提高技术”,第八课是“战胜一切灾害,争取更大丰收”。
   各个单元的学习内容安排的颇为紧凑,基本上都是2页,课文后面均附有3—5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讨论题,共计29个题目,供学员在课堂教学中讨论使用。虽说是70年前所出的题目,但有些讨论内容对我们今天的工作仍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与现实指导意义。
   这种每堂课教学内容由“课堂讲授课文+课堂讨论问题”教学模式组成,在新中国初期及五六十年代非常流行。之所以深受欢迎,正是因为适应于读者对象是农村青年,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的实际情况,内容文字通俗易懂,又与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密切相关,加上现场的讨论互动环节,教学效果自然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