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10日
中国旅游日·云赏山西·十大系列

“云游”山西十大古关隘雄关古道锻造长城文旅新品牌(下)

  本报记者 李芸红 田璐
  
  黄泽关 挑战古道十八盘
  
   晋中市左权县的黄泽关,据说是内长城最南端的一个关口。这里山势险峻,路径曲折,又称“十八盘”,是晋冀两省间的交通要冲,也是晋冀两省商贾的重要通行之道。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指的就是黄泽关。
   黄泽关原有关城建在一条狭长的山梁上,长300多米,宽数十米,关口南北两侧俱为对峙悬崖,关即建于狭窄的梁上。关西地势平缓,出关东去为河北省武安县,一路山势急转直下。关城内有一座庙址,有10余幢不同程度残损的石碑,其中有一块石碑为 “新修十八盘井天郊城堡图碑”,碑上完整地刻有黄泽关关城建筑布局。据说,这是我国发现万里长城唯一刻有关城格局的碑刻。
   从黄泽关往东就是名传古今的十八盘。十八盘很陡,短短数公里,海拔急剧下降数百米,加之有十八个转弯,故而地势险要。现十八盘山腰晋冀两省分界线上有关门、关墙等建筑基址,扼守入晋之口,属元代所置旧关。十八盘山顶左权县一侧有城堡一座,封堵东进之道,为明代所建黄泽新关。
   2019年,“左权民歌汇·国际民歌赛”激战正酣之际,左权县与省内外旅游企业签订了总投资百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其中就包含黄泽关火山溶洞开发项目。该项目将建设旅游接待中心、生态汽车露营地、溶洞地上建筑等,助力左权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
  
  孟门关 天下黄河第一门
  
   孟门关位于吕梁市柳林县孟门镇,孟门为大禹治水之“天下黄河第一门”。
   太行八陉,即古代晋冀豫三省穿越太行山相互往来的八条咽喉通道,也是三省边界的重要军事关隘所在地。白陉古道指的是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到河南省辉县十里河这一段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古道,全程百余公里。
   凡陉必为隘,凡陉必设关。白陉设立的关名为“孟门关”,屹然立于晋豫边界,也就是吕梁市柳林县孟门古镇之外、孟门黄河古渡之上,东依巍巍吕梁,西临滚滚黄河,南靠军渡要塞,北邻黄河“二碛”,且东越金锁关黄芦岭,可通晋中平川直至京津,西跨黄河天堑即达陕北地区,是控山带河的重要关隘。曾与娘子关齐名,有“东有娘子关,西有孟门关”之说,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素有“山西的西大门”之称。
   在柳林县孟门镇黄河大桥,沿黄旅游(孟门—碛口段)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柳林县依托孟门镇“大禹文化”,主动融入黄河旅游板块,发展沿黄生态产业,不断扩大柳林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饱经沧桑的孟门关,借古镇魅力、黄河风采,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前来了解长城文化、聆听古关隘故事。
  
  虹梯关 八百里太行竖屏障
  
   虹梯关古道位于山西平顺联通河南林县的悬崖峭壁上,自古为晋东南与华北平原的交通要道。没有人能说清古道的开通年代,只知自明嘉靖年间正式在此凭险设关,至今也有近500年的历史。虹梯关是山西“八大古关”之一,它扼在虹梯古道的咽喉之处。因山势险要、地形复杂,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晋豫古道开创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古道遗迹八里梯级盘旋山道至今尚存,是当年晋豫客商行旅往来的主要通道。
   上世纪 60年代,当地群众修建了一条长12公里绕过虹梯的 “挂壁公路”,经虹梯关的晋豫古道只有在臭水峧村东的小梯岭至虹梯关一带可寻。由于长期废弃不用,2米多宽的古道被荒草湮灭,只有当年过往商旅捐资修的山神庙、观音堂、石板上的防滑遗迹依稀可见。
   如今,创新融合 “旅游+交通”产业,平顺县开发了太行天路、井底挂壁公路、虹梯关挂壁公路等多条网红打卡公路,推动了当地交通与旅游产业实现双丰收。
  
  金锁关 北齐长城的起点
  
   金锁关又名“向阳关”,位于汾阳市西30里的黄芦岭山顶中部,是中国长城百关之一。在现代公路通车之前,穿越汾阳金锁关的“三十里桃花洞”,是沟通晋陕的交通要道,也是重要的军事要地,北齐长城即以此为起点。
   金锁关是山西平川内地抵御北方游牧民族东侵的关卡和门户。从东汉时期起,这里就有重兵把守。至今,金锁关上仍屹立着清嘉庆11年的“永宁州东界”碑。现存的明弘治17年《黄芦岭碑》记载:“黄芦岭高峻莫及,岩石险阻,其路通宁夏三边,紧接四川之径,凡羁邮传命,商贾往来,舍此路概无他通焉。”现金锁关门尚存,高4.5米,深3米,宽5米,为片石砌筑拱券结构。
   汾阳是具有厚重历史又有国际范儿文化自信的城市,围绕地域风情浓郁、特色鲜明的文化,先后举办了“中国·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贾家庄乡村旅游文化节、杏花旅游节等活动,大力提升了其文化影响力。对于众多的历史文物和历史遗产,汾阳市在加强维保的同时,将其开发利用,并积极恢复建设历史文化街、晋商古驿道、三十里桃花洞等体现历史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发展全域旅游,汾阳市思路清晰、措施有力。
  
  娘子关 通往河北的重要关隘
  
   作为山西东大门,被誉为 “天下第九关”的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位于阳泉东北30公里处,是太行山脉中段由山西通往河北的重要关隘,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群山环抱,绿水缠绕,交通便捷,资源丰富,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关外古道,蜿蜒起伏,是著名的燕赵古道。
   娘子关关城位于万里长城内边的内三关长城南端,关内东城门又称“外城门”,门洞上方镌刻着“直隶娘子关”五个字。南城门也称“内城门”,复檐悬有“天下第九关”匾额。关城内还有关帝庙、真武阁等古迹,街道、民宅仍保持着唐代风貌,居民多为明清时期的“军户”后裔。
   娘子关村依山而建、顺水而居,地下水资源丰富,大小泉眼百余处,泉水四季喷涌不息。这里家家流水,处处涌泉,组成一幅“人在水上走,水在屋下流”的美景。水乡村落文化、关隘长城文化、民俗传统文化……近年来,平定县围绕娘子关景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科学合理的规划、独具特色的“北域江南”风情,使得游客数量连年增长。目前,景区正抓紧推进精品民宿、“遇见娘子关”演艺项目、景区内部景观质量提升改造等一批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娘子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2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该项目中的观景平台、旅游驿站、智慧停车场等分项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有力地助推景区整体提质升级。此外,“娘子关泉上文旅特色小镇”也列入了山西省特色小镇创建清单,娘子关景区将会成为我省周末乡村“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