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永不消逝的激情岁月——100件(组)实物中的共青团史(七十二) 本报联合中央团校中国青年运动史料研究中心和“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主办

你会唱五一和五四纪念歌吗?

中央团校 李明龙/文
  歌曲是时代的产物,歌声是精神的化身。尤其是从炮火硝烟中诞生的革命歌曲,是时代的旋律,是前进的号角,更具有无穷的精神力量,激励人们奋进向上。
   唱起这些曾经的流行经典老歌,依然难掩万千思绪、澎湃心潮,再次唤起那段永远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
   这份32开麻纸印刷的歌单有些年头,据说是在河北原属于晋冀鲁豫边区的某县老乡家收来的,东西至少是解放战争时期的。
   过去,为了便于唱歌练习,同时节约纸张,一张32开或16开的纸张上面,密密麻麻油印了很多首歌。这张歌单,不多不少,仅仅刻印了两首歌。上面的一首是《五一纪念歌》,可惜,词曲作者佚名。倒是有首老歌与其同名,这就是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邓中夏同志,1921年在北京长辛店机车车辆厂创办劳动实习学校时,与教职员工创作的《五一纪念歌》,它也是我国最早纪念“五一”的歌曲。
   尽管有待考证,我们还是先把歌词记录下来:
   五一是工人流血斗争日,芝加哥工人殷红的血迹,高举起鲜红的工人旗帜,为自己的自由幸福来斗争,用自己的手创造的新世界,用我们的血和肉来斗争。
   这张歌单下面是 《五四纪念歌》,词作者是共青团早期领导人之一的冯文彬同志(1910—1997),曲作者是著名音乐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原主席吕冀。该歌1939年4月底创作于延安,曾在陕甘宁边区及其他抗日根据地广为传唱。
   这首青春的老歌,主题鲜明,语言朴实,曲调激昂,充满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富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和号召力。歌词全文为:
   五四是我们中国的青年节,纪念五四,发扬五四救国的精神,继承五四革命的传统。
   新中国的青年,准备好在今天,高举我们的战旗,检阅我们的阵容。
   为了国家民族,为了自由幸福,加紧我们的工作,奋起前进,冲锋!
   两首经典老歌,你学会了吗?

Map["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