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4月25日

书香三晋 3万人在线品“悦”读盛宴

  本报记者 田璐
  
   72家公共图书馆、3万名选手线上阅读,六省共读一本书,亲子阅读马拉松……4月23日,山西省图书馆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了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线上系列活动。超高流量和持续热度,彰显了山西省图书馆超强的行业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万人在线阅读比赛
  
   世界读书日当天,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西省图书馆承办的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书香三晋 文化山西”全民阅读活动暨世界读书日全省公共图书馆线上阅读大赛开赛。72家公共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就绪,3万名参赛选手同时在线,共读一本书。
   山西省图书馆精心挑选了比赛用书《好好读书:名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并针对性地制作了成人阅读版和少儿阅读版,为不同年龄段的读者提供经典阅读指导。比赛从9时持续到15时,在不间断的6小时中,参赛选手需要阅读比赛电子书籍,并完成客观题和主观题两类内容。
   本次大赛创造了两个“最”:辐射范围最广,以全省72家公共图书馆为辐射点,迅速形成一股席卷三晋大地的阅读风暴;参赛人数最多,创下山西省近3年阅读比赛参与人数之最,“社会喜阅力”进一步提高。
   隰县、沁县、夏县等图书馆分赛区和机关单位联合办赛,领导干部全员参赛。阳泉市郊区、乡宁县等图书馆分赛区部分单位直接把比赛现场设在党员活动室,把读书比赛和党日活动相结合,让党员干部集体领略了阅读的魅力。怀仁市、天镇县、中阳县等图书馆分赛区馆校联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超长版的线上阅读课。
   本次大赛打破疫情阻隔,给参赛选手带来一场“悦”读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和万人同步阅读打卡,仪式感满满。
   本次大赛,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刘永生亲临现场,协调、指导工作,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他肯定了山西省图书馆这种以赛促读的阅读推广创新模式,希望省图继续发挥省级图书馆的主力军作用,示范引领山西省全民阅读工作不断向前,为广大三晋爱书人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精品。
   此外,作为中部六省公共图书馆联盟轮值馆,山西省图书馆推出了“六省共读一本书”活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西、河南六个省级公共图书馆的馆员,共同上线播讲《好好读书:名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此次“云上”读书会持续36天,覆盖3.6亿人。
  
  最美家庭共沐书香
  
   家庭共读经典童书,记录美好阅读时刻。在世界读书日至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山西省图书馆和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最美家庭 共沐书香”亲子阅读活动。
   为了让读书成为孩子受益一生的习惯,充分发挥家庭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重要作用,4月23日起,山西省图书馆订阅号推荐《寄小读者》《繁星》《稻草人》等多本经典共读童书,参与活动的未成年读者家庭根据书单,选取图书在线阅读。参与家庭对推荐书目中的一本或多本童书拍摄阅读视频,也可演绎童书中经典场景、读后感等,拍摄时长5分钟,并根据订阅号推送方法进行上传。视频上传后,经评选,入选视频可获赠精美童书。获奖名单将于活动结束后在山西省图书馆订阅号公布。活动于6月2日截止。
   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山西省图书馆将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三晋,为全省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wroot/www/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