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4月25日

“青”力量让抗疫一线充满正能量

  本报记者 郭丽菲
  
   为核酸采样点进行全面消杀、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人们总能看到无数个“青年突击队”和“青年文明号”中的青年身影,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无惧危险、英勇逆行,穿梭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贡献青春力量,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235个志愿组织、17775名青年挺进抗疫前沿,“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青年文明号”成暖心“大白”基地
  
    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各级 “青年文明号”集体派出精兵强将,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业务运转保卫战。各“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积极响应,组织符合防控要求的青年干部成立“绿码”青年突击队,连夜携带盥洗用品及简单衣物驻行值守。
   疫情防控期间,突击队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及时启动疫情防控资金绿色通道,全面支持金融机构线上办理存款、取现等业务,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特殊时期现金服务保障,全力确保疫情期间业务运转不断档、落实政策不松劲。
   为确保驻行值守人员的身体健康,人行协调安排值守人员参加所在社区核酸统检和抗原自测,组织部分“青年文明号”成员成立临时志愿小分队,身披红马甲,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进行检测引导、场所码扫描、人员登记等工作,在行内发放抗原自测试剂、讲解自测方法。
   此外,太原人行在“晋语青声”微信群内发送志愿服务倡议书,收集整理转发各区征集志愿者信息,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在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10名“青年文明号”成员化身暖心“大白”,在社区统一安排下开展维持秩序、拍摄记录、协助供应生活物资等工作,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青年力量。
  
  “青年文明号”旗帜飘扬“疫”线
  
    面对严竣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省级“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的山西地质博物馆公众服务部带领全体成员,主动投身到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中。
   尹晓璇参加了社区的防疫协同工作。在为辖区内居民进行信息采集的过程中,面对一声声“辛苦了”“进来休息休息吧”“我们一定按要求全力配合社区工作”的暖心话语,她充分体会到小区居民的善意与配合,也深刻感受到大家全力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成为所在社区志愿者的当天,刘婷婷和邓玉珍凌晨5点就准时到达服务现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一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根据社区的统筹安排,她俩挨家挨户耐心敲开百姓门,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统计家庭人员信息,细致登记筛查;遇到因特殊情况无法下楼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时,她们仔细记录、统一上报;遇到多次敲门无人响应的情况时,她们还会再次上门补缺,并通过与网格员核查及询问邻居来了解情况,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清楼”工作。随后,二人与其他志愿者汇合,一起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引导、核验居民扫描场所码等。
   刘玲蕊早早就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之中。4月6日晚,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并向居民耐心解说试剂的使用方法。每上一层楼,她都是小跑前进,生怕居民们等得太久,发放5个多小时,她就跑了5个多小时,到第二天凌晨工作结束时,她的两条腿直发软。4月12日,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搭建防疫帐篷,清理小区车辆,划线、拉警戒,一直工作到半夜12点。到了第二天凌晨5点,她又准点儿来到工作地点,配合采集员准备材料,检点物资,维持现场秩序。连续6个多小时的工作,她没喝一口水,没去一次厕所,一直站到两腿酸胀都没叫一声“累”。“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一直在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地踏实工作,尽己所能,做我能做的事。”她说,在她的带动下,丈夫和女儿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这些,只是山西地质博物馆公众服务部青年志愿者中的缩影。面对国家需要、群众需要的危难时刻,这个集体中的更多青年力量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下靓丽的青春篇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火热的青春力量。
  
  青年突击队吹响战“疫”集结号
  
    面对疫情,大同市平城区水泊寺街道文兴社区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各项防疫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在辖区内绿地璀璨天城小区8号楼集中管控期间,文兴社区在团大同市平城区委和街道团工委的支持下,发动青年志愿者加入社区服务,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团员青年积极报名参加,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服务过程中,志愿者定人定岗定时为小区封控楼栋中的居民提供服务。他们点对点交接,将居民的需求登记在册并及时向社区反馈,第一时间帮助管控区域居民解决困难,并定时为楼栋进行消杀工作。
   此外,他们还通过党建引领、共建活动、招募企事业单位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有效地补充了社区服务力量,达到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西山煤电马兰矿团委充分发扬“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能打硬仗的传统,组织青年突击队队员前往矿区大门值勤,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三码”查验及职工出入证查验、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提示等工作,守好办公区域疫情防控关卡。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们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奔赴一线,全面参与排查返阳泉人员信息,在沿街门店宣传引导,为小区居民提供买菜送菜等志愿服务。
  
  抗疫“战场”各显身手
  
    面对突发的疫情,太原市小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发挥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优势,紧急招募青年突击队队员10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
   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志愿者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小店区卫体部门做好社区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等工作。针对康怡小区、轴承厂小区等无物业小区,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到门岗查码、核酸检测等工作中,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截至目前,志愿者们累计服务时长达180多个小时。
   4月3日下午3点30分,太原市小店区交通运输局团委书记杨宋宗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达平阳景苑社区,与社区安排的转运员共同开启“转运模式”,直到次日上午8点,杨宋宗驾车100多公里,共转运了18000余支核酸检测样本。
   杨宋宗是该局众多用私家车当“转运车”干部职工中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担负起了小店区第一轮核酸检测期间的多项转运工作,90名干部职工、90辆私家车,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全区535个核酸检测点中,“交通人”用车轮织起一张密密的“防疫网”。
   在小店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还活跃着该区教育系统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全面投身到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病毒消杀、楼院登记测温以及宣传倡导等工作中,尽心尽力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压力——深夜,他们化身“大白”“小红”,在寂静的街道迈着青春的步伐穿梭在各个“疫”线关口;到了第二天白天,他们又化身主播,出现在网课之中,开展在线教学,保证全区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
   疫情防控期间,太原人行团委不仅组织青年服务“疫”线,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在居家过程中不忘提升自身素质。他们编发了《青年理论学习参考》电子书,有序推进每月理论学习的照常进行;及时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在央行”征文活动,号召青年用青春之笔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心声与行动;组织开展青年课题线上开题分享会,邀请评审专家、往年获奖代表传授课题撰写心得与经验,对课题一对一“把脉问诊”,为青年们搭建了向专家直接交流取经的 “空中课堂”,引导青年们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安心做好课题研究,练就过硬调研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