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4月25日
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团委

热血浇灌青春 铸就钢铁之城

  本报记者 李云霞
  
   几年来,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团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引领公司青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呈现蓬勃生机。
   近日,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加强组织建设 涵养团队政治定力
   山西建龙团委严格开展 “三会两制一课”,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使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夯实公司发展基础。
   为进一步拓展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2021年12月3日,山西建龙团委组织部分支部团员青年开展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团员青年围绕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殷切勉励、深情寄语青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重视和关怀,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光荣传统。
   山西建龙团委利用主题团日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创建公众号、内网、展板等媒体传播平台,积极宣传展示青工活动;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加强了团组织基础数据库管理,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化,为团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保障,团建服务青工、团建促进发展成效显著。
  强化服务能力 搭建青工成长平台
      近年来,山西建龙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动员号召广大青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公司发展党员21名,其中青工占比达62%。
   山西建龙团委还联合人事部门为青年员工制定并推行大学生培养方案、专业评聘方案,开设技能培训班,先后有40名大学生成长为关键岗位操作人员,77名晋升为专业序列,23名青年晋升为主管序列,公司青年员工不断成长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此外,团委与各分厂联动,选树月度青年岗位标兵,极大地激发了青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邀请全国劳模王万保、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良杰、山西省劳动模范王黎军,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引导青年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组织各类培训514次,参训人员达31336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团员青工的岗位能力和文化素养。
   与此同时,定期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为广大青工营造健康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
  聚焦发展大局 贡献青年发展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山西建龙团委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切实发挥好青年服务企业的能力,相继开展了青年“五小”竞赛、青年岗位能手评比、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同时,积极融入公司人才兴企战略,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联谊,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企业增产增效。
   近年来,山西建龙团委与企划部门联合推动提案专案、五小竞赛等创新活动开展,硕果累累。公司青年员工提案专案3235项,占公司总提案专案的60%,直接创效2.91亿元;提报上级工会五小创新项目15项,占提报总数的75%,在山西省、运城市五小创新大赛中屡屡获奖;由青年员工主导的项目共获专利72项,占山西建龙整体获得专利总数的70%。青工在公司科技研发、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拥有一支由200余名青年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传递爱心,奉献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建龙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行政保卫支部的青年每天对进出公司的人和运输车辆核查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以及核酸检测报告。同时,组织各支部青年志愿者赴东镇高速口疫情防控点、厂区集中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为公司疫情防控筑起青年堡垒。
   山西建龙团委还畅通建言献策的发声渠道。几年来,团员青年为公司生产建设、经营管理建言献策143条,为公司提升管理、优化机制提供重要依据,收到良好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山西建龙团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山西建龙的团建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让青春在只争第一、点滴做起的钢铁洪流中绽放绚丽之花。”采访最后,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丁岩松表示。

lass="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