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4月21日

中条山集团团委 最美“志愿红”一线诠释“硬核担当”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入户采集居民信息、协助社区运送试剂、搭建核酸检测出入通道、密集场所科普防疫知识……4月15日,垣曲县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条山集团青年志愿者协会闻令而动,迅速组织1286名青年志愿者有序科学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不辞辛苦、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同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完美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一抹抹“志愿红”带给人们炽热的温暖,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牢固的疫情“防火墙”。
  
  闻令而动冲锋“疫”线
  
   4月14日21时,得知垣曲县要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在家陪孩子写作业的篦子沟矿业公司团委副书记李俊和家人打了声招呼,便穿上“红马甲”匆匆出门,第一时间赶到矿业公司永恒区核酸检测点。
   “咱们加快进度,今天23时前要搭建好帐篷与分流式通道,集合区、等候区、检测区画好‘一米线’安全距离,确保明天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李俊面对集结在停车场上的青年志愿者们细心说道“社区正在开展快递接触人员排查工作,这边场地搭建完,我们也要加入‘敲门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无论他们是“大白”“红马甲”,还是“青安岗”“技术员”,总有一句熟悉的开场白:“您好,我是志愿者……”一张张信息填报、一层层楼梯攀爬、一家家门铃按响、一声声耐心询问、一次次扫码查验,晨鸡破晓,旭日初升。
   “请您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麻烦大家打开微信小程序,提前注册好‘晋快检’,一会儿就能直接采集,这样速度快点儿。”核酸检测现场,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和“大白”的志愿者身影,他们分工配合,边维持秩序,边登记信息。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他们引导居民扫码、测量体温,与医护人员默契配合,为核酸检测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做核酸检测既能让自己放心,也是对社会负责。”刚做完采样的居民李女士说,“志愿者们很贴心!刚过来排队的时候,还担心要排好久,没想到几分钟就搞定了,为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高效率点赞!”
  
  精准有序助力防疫
  
   当天11时30分,包联公司体育场核酸检测点的陶瓷科技公司志愿者们依然忙碌着,协助社区把辖区居民的“晋快检”采样码全部打印塑封,以提高采样效率,缩短采样时间。此时的他们早已忘记手边的水杯空了,早饭也是热了又热。
   本着“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在扎实做好集中采样工作的同时,青年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组成“上门采样小分队”,对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等群体进行入户核酸采样。
   “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奉献,让志愿精神在战‘疫’中闪光。广大中条山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用微小力量集聚起满满正能量,感染着身边人,也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红色护盾’。”
   中条山集团团委副书记李志鹏说,疫情挡不住温情,“红马甲”和“大白”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风采。下一步,中条山集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持续发挥组织优势,结合疫情实际情况,组织团员青年精准有序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青年担当,作出青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