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3月18日

我与“绿化将军”张连印的文缘

◆张德富
  “绿化将军”张连印于2021年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他是我家乡人民的骄傲,更是照亮我这名小作家的太阳。将军曾是河北省军区副司令,2003年退休后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植树,至今已19年,共植树1.8万亩,205万株,被人们誉为“当代愚公”“绿化将军”。
   由于“将军”与“农民”身份的巨大反差,我和他的发小都基于同样的认识:当年在村里当农民时,努力要出去;现在当将军了,还要回来。于是,我于2003年走近将军,创作了报告文学《将军的心愿》,发表在解放军军旅人物编辑部大型丛书《决策者,军旅人物》《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两本文集中。文章发表后,被评为特等奖。《将军的心愿》的发表,让家乡更多的干部群众理解了将军,了解了他的心愿:就是要以力所能及的力量干点力所能及的事造福家乡,来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
   不要林权,不要地权,退耕还林的补助全部交给你们,30年后生态建设成果无偿交给集体。18年来,年年植树造林,他延续至今。2021年10月18日,中宣部授予张连英“时代楷模”称号。获知此事,我与文友专程向他祝贺。时隔近二十年,他依然谈笑风声,精神矍铄,岀口成章,还是那样没有半点架子,热情接待了我们。于是,我再次将《将军的心愿》一文,重新修改、润色、加工、整理、反复校对后,在《大同今古》《左云文艺》《中共百年人物志》《中共百年优秀获奖作品精选》以及《山西老年学会》等中央省市县各类报刊杂志上再次刊登。
   蹭了将军的热度,我也被文友捧得晕乎乎的。其实,我知道,那是我沾了将军的福,沾了光。这倒不是我写得好,主要是将军事业干得好,贡献大,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和当地百姓的赞美。我作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的会员、《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特聘作家、《中国作家》纪实签约作家,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家乡的英模人物,为他们的事业鼓与呼。现在,我已退休回家,但仍笔耕不辍,为家乡身边的优秀人物鼓与呼。得到了老将军的理解和支持,我觉得,我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是我从事报告文学、纪实文学最大的收获。
   通过采访张连印将军,使我看到了他的意志坚强,体会到了一个共和国将军的远大理想和情怀。学习将军不怕困难,千方百计使树木成活。学习他,战胜癌魔,仍顽强植树,为后人造福,种下荫凉,绿满青山。现在,他的先进模范事迹,被全国各级媒体大力宣传,一浪又一浪,高潮不断。新华社、人民日报社、解放军报这些大报刊的美文、学习创作技巧,我都认真学习、拜读、收藏、体会,我很欣慰。虽然我的水平有限,但也是新闻宣传大军中的一员,做了点应做的事,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作家不能缺席。

php